空天信息技术研究所

空天信息技术研究所隶属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依托宇航技术研究中心,于2006年组建,现有教职工9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副研究员)4名,讲师(助理研究员)4名,另有兼职教授4名。空天信息技术研究所属空天信息系统二级学科(其一级学科为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是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重要学科方向之一。

空天信息技术研究所以面向航天航空的现代信息理论和技术、以及满足国家需求的重大工程应用为重点发展方向,培养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广博学识、具有独立见解和创新能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航天航空信息领域高层次专门人才,以满足我国航天航空信息工程飞速发展对高素质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目前,空天信息技术研究所承担1门本科生课、5门研究生课,并承担多项国家、部委、横向及国际合作科研项目。

空天信息技术研究所自成立以来,紧密结合我国发展航天航空技术的需求以及未来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在面向航天航空应用的通信、电路、微电子、微波等一些重要的研究领域开展了相关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

•航天航空通信工程,包括:航空通信系统、卫星通信系统、深空通信系统、测控系统等;

•数字信号处理理论与技术,包括:高效信源编码、微弱信号处理、抗噪声信号处理、高性能信道编码、高效率调制解调技术、多输入输出无线发送接收技术、信源信道联合处理技术等;

•信息系统仿真与集成,包括:航天航空通信系统计算机仿真技术、通信专用芯片设计与测试等;

•通信射频系统技术,包括:无线通信射频电路与系统技术、时空信号处理技术、主动与被动微波遥感系统技术、微波及射频电路智能化与软件化技术、宽带天线技术等;

•信息网络技术,包括:空天通信网络理论、新一带互联网技术、光纤通信与宽带交换技术、无线局域网技术等;

•高速无线信息传输与处理技术,包括:高速超高速无线通信理论与技术、高速超高速电路技术、微波毫米波及射频电路技术、高速电路设计技术、高速信号处理技术、微波及射频电路 CAD 技术、超高速电路 CAD 技术、高动态通信电路参数提取技术等。

空天信息技术研究所在相关领域中与国际上著名的大学、科研单位和知名公司建立了学科内及跨学科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著名大学如:美国 MIT 、 CalTec ,韩国 KAIST 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研究单位如:美国 NASA 喷气推进实验室( JPL )、美国朗讯贝尔实验室、日本国立信息研究所等;大型企业如:美国Qualcomm 公司、 Intel公司,日本DoCoMo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