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本科生

本科生学生工作重视思想引领和主题教育工作,全年组织17个团支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累计49次主题党团日和百余次专题学习会,各团支部平均进行超过2次党团共建活动,党团班集体共建效果良好,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集体和个人。航72获评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力7获评清华大学先进毕业班,力8、航92、航05获评清华大学甲级团支部,新雅航院联队荣膺本科生“一二·九”“四连冠”和主题教育金奖,王文超(2016级)和刘泽华(2018级)获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陈贤亮、郑坤炜获评清华大学“林枫辅导员”。

本科生航1主题党团日

本科生“一二·九”歌咏比赛2019级新雅-航院联队比赛现场 

关注科创需求,整合科创资源,助力学习成长。学生科创工作再创佳绩,2021年航院本科生在各类各级科创赛事中获奖,累计48人次。其中,在第十三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中共有特等奖3人、一等奖9人、二等奖3人;张帅、卫浩宇获得周培源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赛一等奖;程奥华团队在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特等奖。

 

航院本科生在“挑战杯”等赛事中获奖 

积极开展实践育人、志愿服务相关工作,建设第二课堂。“启航蓝天”特色品牌实践项目服务本科生专业认知,红色学习、基层调研实践引导同学们关注社会发展,其中“外通内联、通村畅乡”交通扶贫实践支队荣获清华大学社会实践金奖,“繁星闪烁、筑为一梦”马来西亚调研支队荣获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航院学子积极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以及疫苗接种现场服务等多项专项服务工作,志愿氛围深入人心。

“外通内联、通村畅乡”交通扶贫实践支队暑期调研

航院本研同学在疫苗接种志愿服务现场 

保障学生权益,服务全面发展。举办“院领导接待日”切实解决同学需求,开展“起航社工骨干培养计划”助力骨干成长;文体活动形式丰富,院内同学参与氛围浓厚,每年举办的航院学生节成为全院师生一年一度的幸福节日,新生舞会、多院系联合歌赛和院系足、篮、排、乒、羽等多项文体活动成功开展,多彩活动诠释全面发展、身心同行。

李路明等老师在院领导接待日中与同学们交流

航院学生节“所念皆星河” 

钱学森力学班鼓励学生开展研究,逐步构建进阶式研究学习体系。以钱班为代表的本科学生大一大二时分别开展交叉创新挑战性问题研究(X-idea)和增强版学生研究训练(ESRT),大三和大四则开展开放创新挑战研究(ORIC)和高年级学生研究员项目(SURF)。过去一年,连续组织的11场X-idea报告邀请了来自清华不同院系、麻省理工学院、华为、华大基因等顶尖导师,带领同学们了解并参与科技前沿领域的重大挑战性问题,开展具有原创性与颠覆性的研究与创新实践;钱班各年级学生发表了数十篇论文,申请了近二十项专利。

钱班同学开展x-idea讲座

2011年空军携手清华大学共同走军民融合之路,联合培养高素质复合型飞行人才。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班10周年之际,飞班建设迈向新的起点。2021年4月19日上午,习近平主席来到清华大学考察,飞行学员班在西操整齐列队,集体向主席敬礼,航85班飞行学员肖庭峰作为清华大学首位学生代表向主席报告。过去一年中举办了第一届“海军节”海军文化主题宣传活动,第一届飞行学员班营区开放活动和“十年空天梦,扬帆新航程”空军文化主题宣传活动。12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与空军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十周年总结研讨会在清华大学顺利举行,空军政治工作部少将副主任宋进国、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十年空天梦,扬帆新航程”空军文化主题宣传活动

清华大学与空军联合培养飞行员10周年总结研讨会

研究生

研究生党团班共建效果良好,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集体和个人。李浩然和李奇钟获清华大学研究生特等奖学金(全校10名/年),航博171、航博181获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称号,航博181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清华大学唯一)。“社世远航”联队获清华大学研究生“一二·九”综合金奖,航院研团总支和航院研究生会分别获评优秀研团和优秀研究生分会。岳孟坤获评清华大学“林枫辅导员”,关凌霄、施汇斌获评清华大学“一二·九辅导员”。

“一二·九”革命歌曲演唱比赛现场

博士生社会实践再创佳绩,航院获评院系组织工作一等奖,十二人获得校级个人荣誉。航院研究生社会实践秉持“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指导思想,“问天·探微神舟”就业实践支队与“百年接力,大国起飞”红色实践支队两开花,分别获评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金奖、银奖支队。

“问天·探微神舟”实践支队合影

“百年接力,大国起飞”实践支队合影

学院文体活动开展丰富有趣,师生参与氛围浓厚,成功举办跨院系趣味运动会、师生篮球赛、“共进杯”师生乒乓球赛等。航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形成“多学科,多领域,多院校”的“三多格局”,在全校学术论坛星级评定中连续7年荣获星级评定第一档。

清华航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合影

航院师生篮球赛

“共进杯”师生乒乓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