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新时代,新战略,新气象。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响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号召,学院深化主人翁意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为纲,以打造世界一流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为己任,深入推进国际化工作,为党和国家交出了一份亮点频出的国际化工作答卷。

思想高度决定行动高度,全球胜任力培养是实现人才未来塑造力的基础。学院深入领会全球战略要求,全力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例如,通过“京港澳天宫对话”活动,航院师生代表、港澳学子与航天员、航天科技工作者进行了一场“天地交流”,让师生切身感受自身肩负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使命担当,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乃至人类文明进步紧密连接起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学院鼓励大家从小事做起,利用好锻炼国际胜任力的点滴机会。航院国内学生和国际生通力合作,克服疫情影响,兵分两路,在北京和慕尼黑开展跨时空合作,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参加欧洲大学生载重飞机挑战赛。此次活动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日后全球胜任力的进一步培养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造全球拔尖人才,需要学院统筹海内外资源,建设拔尖的全球培养环境,将全球学程渗透到师生的工作和学习中。钱班身为全球学程建设的排头兵和战略试点,开设创新课程X-idea,邀请各领域顶尖的专家学者、学界业界领袖与钱班学生深入探讨,让解决未来问题、做颠覆性研究的理想深入人心;钱班与深圳零一学院开办暑期学校,学生与业界领军人物相聚一堂,围绕微纳与界面、生物与健康、信息与智能三大前沿领域的重大挑战性关键问题开展颠覆式创新研究性学习,全力挖掘学生追逐伟大、求知探索的内生动力。学院既有大刀阔斧、敢为人先的新举措,也有扎实稳健、逐步推进的国际化学术环境建设。亚洲—大洋洲区域顶尖大学工学院联盟上,作为该联盟的初创学院之一,航院在联盟建设、未来发展上持续贡献资源、经验与意见;航院学子在联盟交流平台上崭露头角,斩获最佳报告等荣誉;航院依托中俄航天航空创新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开展了一系列的国际交流活动,为建立中俄航天航空技术纽带贡献航院力量。

世界顶尖大学是最有影响力和高等教育话语权的大学。为了实现党和国家对世界顶尖大学的期待,航院积极提升学院全球影响力,打造全球卓越声誉。航院组织、承办国际柔性电子技术大会(ICFE)、亚太航空航天技术会议(APISAT)、工程数据驱动与机器学习会议(DACOMA)等会议,邀请数百位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相应主题交流前沿观点,探索未来方向。这些会议的承办,展示了航院成为世界顶尖学院的开放姿态、责任担当与坚强意志。航院师生十六年不懈追求,勇夺第十一届国际空间探测轨迹优化大赛(GTOC11)冠军,并以上届冠军身份成功举办GTOC12,赛事规模为历届之最,为航天科技宝库增加了新的宝藏。航院教授受邀在IHTC上作“傅立叶报告”,成为了该荣誉报告72年历史上首位来自中国的报告人,22位科学家上榜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多位教授担任学术任职和期刊编委,斩获国际学会奖项、发明展奖项等荣誉,则体现了航院师生牢记嘱托、乘势而上、争做国际化领军人才,建设全球卓越的教师队伍的强大信念与踏实付出。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航院将坚决贯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二十大精神,将“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与“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传承创新、卓越发展”的全球战略原则相结合,继往开来,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己任,向着清华2030全球战略和党的二十大伟大目标坚实迈进!

张兴教授作为国际传热大会常务理事会主席在第 17 届国际传热大会作开幕大会报告Fourier Lecture, 成为自1951年以来首位作 Fourier Lecture 的中国学者。

深圳零一学院暨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2022暑期学校开学典礼

举办2024国际深空探测大会暨第12届国际空间探测轨迹优化大赛颁奖典礼

朴英教授团队荣获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杰出发明奖”

京港澳天宫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