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教学名师——范钦珊教授

       


范钦珊,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伟长讲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

历任教育部工科力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基础力学课程指导组组长。

长期从事“非线性屈曲理论与应用”、"核电站安全壳钢衬里热屈曲的理论与试验研究”、“结构疲劳寿命”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发表论文8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全国高校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1项。

从事“反应堆结构力学”、“核电站二回路管道与压力容器”研究与设计,出版专著《压力容器的应力分析与强度设计》(1978年7月原子能工业出版社),该书获我国首届优秀科技图书奖。

从事“材料力学”、“工程力学”等本科生教学工作。在高等教育的岗位上已经工作60余年(含退休后),共为10000多名本科生授过课,培养硕士生和博士生30名。现在仍然活跃在本科教学第一线,为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上海大学等院校的本科生全程讲授“材料力学”和“工程力学”。出版教材、专著与译著30余部。

创建清华大学材料力学精品课程,以及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力学)教学基地。

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2项;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精品教材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