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精品课程——弹性力学

《弹性力学》是工程力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是联系力学理论与工程实际的重要桥梁,是计算固体力学、结构力学、塑性力学、复合材料力学、弹性动力学、断裂与疲劳力学等诸多力学分支学科的理论基础,也是工程力学、航天航空、机械、土木、水利等学科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的一门必备知识。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和几代人的教学探索与实践,清华大学《弹性力学》课程已经形成了一套有特色、有影响的课程体系,先后入选清华大学精品课、北京市精品课、国家级精品课、教育部教学资源共享课等。目前,该课程有一支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优青科学基金入选者等组成的高水平教师团队,主要包括冯西桥教授、陈常青教授、李博副教授等。

《弹性力学》的前期课程基础是《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微积分》、《几何与代数》、《数理方程》等。本课程的讲授将简练的张量方法与直观的分量表示方法相结合,注重力学概念与思维的建立,并结合实际案例的建模和分析。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掌握弹性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弹性力学边值问题的建立、弹性力学问题的基本求解方法等内容,为进一步学习固体力学后续课程、解决科学与工程问题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弹性力学》的主要内容包括:(1)应力、应变、位移等弹性力学的基本概念;(2)弹性力学的微分提法与主要求解方法;(3)弹性力学典型问题的求解;(4)弹性力学的变分原理与能量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