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精品课程——材料力学

材料力学课程是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最早设立的一门力学基础课程,是清华大学全校工科专业的基础力学课程之一。清华大学的材料力学课程是校级一类课(1987)、首批校级精品课、首批国家级精品课和首批国家级视频公开课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材料力学课程被评为清华大学标杆课程(全校仅有24门)。2021年,材料力学课程团队被评为清华大学首批基础课团队(全校仅有12门)。从2001年起,材料力学教学团队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次)、清华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1次)。

目前,材料力学教学团队包括20名成员。教学团队从1995年起先后编写6部《材料力学》教材,其中3部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教材被教育部列为“面向二十一世纪课程教材”,是清华大学材料力学教学的核心教材,总计发行超过20多万册,被全国60多所高校所采用。材料力学教学团队从1990年起开发了材料力学(中英版)教学软件以及解题指南,并在网上建立教学资源库(包括慕课、课题教学软件、解题指南等),从2000年开始推广使用,每年大约有几万学生受益。

材料力学课程教学包括课堂教学和课程实验两部分。课堂教学主要在教室或利用在线教学讲授材料力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主要围绕杆件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问题,强调变形体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课程实验则要求学生完成四个必选实验和一个观摩演示实验(从八个综合性、探索性实验中任选一个),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实验(包括应力集中测试实验、X射线残余应力测试实验以及机翼和叶片的结构设计及测试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