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精品课程——流体力学

航院《流体力学》是国家级精品课程,清华大学一类课,首批清华大学精品课,曾获清华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流体力学涉及热能、机械、化工、航空航天、运输和自动化等多学科领域。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特别是微机电技术、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如航天航空技术等方面的发展,对流体力学提出了更广泛深入的需求,也为流体力学课程的改革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创造了新的契机。流体力学是一门经典的专业基础课程,是多个院系的专业基础课,特别是清华大学机械学院和航天航空学院的平台专业课程,流体力学主要采用中文和英文双语教学。主要内容包括:流体的力学性质、流体运动学、流体动力学基础、理想流体动力学、气体动力学基础、粘性流动基础等。

目前流体力学已成为系列课程,分为核心主干课程、概论课和拓展课程。核心主干课程:除流体力学以外,其相关后续课程还有重点考虑压缩性的空气动力学、重点考虑粘性的粘性流体力学,以及流体力学的方法研究性课程:流体力学实验技术和计算流体力学。概论课程有:生物世界中的流体力学和生活中多彩的流体世界。拓展课程有: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非牛顿流体力学和先进流体实验技术及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