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院举办第二十二届教育研讨会

5月14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第二十二届教育研讨会圆满举行。本次研讨会以线上形式召开,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中南大学教授唐海波、清华大学教学评估中心主任王红;航院黄克智院士、过增元院士、余寿文老师,院长李路明、党委书记曹炳阳、航院督导组教师以及各位在职教师。来自北大、中科大等多所兄弟院校的师生在线上共同观摩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航院副院长宝音教授主持。

李路明为本次研讨会致辞。他首先感谢学院的黄先生、过先生、余老师和各位教学督导组老师的积极参与,通报了半年多来学院在教育教学中的一些工作情况,特别是学院不断完善夯实学生培养体系,加强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关心每位学生的发展。他特别指出,学院大部分老师都参加到了新生导引计划之中,为大一学生尽快适应清华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得益于学院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持续努力,在本次大类分流确认中航院继续保持很好的状态。最后他强调:“教育教学研讨会是学院很好的传统,面对课程体系改革,本研贯通等新的挑战,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没有我们克服不了的困难”。他期待在研讨会上诸位教师各抒己见,共同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再上层楼。

课堂思政与课程体系改革是目前教学体系的两件大事。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清华大学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自动化系教授王红作了以《筑牢根基,持续成长》为题的主题报告,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作了题为《从本博贯通看本科培养改革》的报告。两个报告从深化课堂思政与课程体系改革方面为航院教师后续在这方面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思路。

疫情爆发以来,大量的实践和实验课程难以按时按质开展,不少课题组和各培养层次学生面临因疫情原因难以完成实验,导致科研进度受滞的情况,心情较为低落。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中南大学教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唐海波作了《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的困惑与应对策略》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如何辨别大学生心理状态、及时准确介入心理问题以及与学生、家长多方沟通的注意事项等内容,并就一些典型情况给出相应处理建议。希望各位教师能够在日常教学教育实践中加强与学生沟通,在力所能力范围内疏导学生情绪,引导学生积极寻求外界帮助。

面向2030发展目标,校党委书记邱勇在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上提出了落实《清华大学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航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结合学院人才培养体系,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培养方案。航院党委副书记黄伟希做了题为《航院学生培养中的问题与挑战》的报告,阐述了在学生培养过程中面临的新的问题与新挑战;航院教学办主任杜建镔结合航院教学育人实践,做了题为《2030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题发言。

在下午开展的各系所研讨会中,由系所负责人牵头,相关老师集体参会,力、航、热三专业结合各自人才培养路径、教学模式,就课堂思政、课程体系改革做了进一步讨论。

本次研讨会围绕课程思政、学生心理与本研贯通等议题展开,分主题报告与系所研讨两部分。研讨会紧跟学校教学改革要求,从多角度剖析探讨教育教学中的主要问题,持续深化改革,不断优化院系治理体系,为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