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起搏器关键技术、系统与临床应用”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2月19日,2015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2016年北京市科技工作会议隆重召开。共有188项成果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29项,二等奖54项,三等奖105项。

由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航空宇航工程系主任、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神经调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路明教授牵头完成的《脑起搏器关键技术、系统与临床应用》科研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清华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和北京品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是《脑起搏器关键技术、系统与临床应用》的共同完成单位,科研团队十余年来产、学、研、医协同创新,打破了美国公司的独家垄断,一系列的成果也使得我国的脑起搏器技术从跟踪并行走向引领。系列脑起搏器上市两年多以来,已经在全国85家医院完成3100多例次植入手术,累计为患者节约支出超过2亿元,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