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院过增元教授再次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日前公布了2015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Highly-Cited Researchers 2015),航院过增元教授继2014年后再次入选工程领域高被引科学家。该名单从全球选出3215位学者,中国大陆(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共136人入选,其中工程领域有29人,在全部21个学科领域中清华大学共5人入选。

“Highly-Cited Researchers 2015”是汤森路透公司第三次公布的高被引科学家名单,采用了最新的数据和先进的算法,通过对最近11年被ISI Web of Science(SCI)收录的全部自然和社会科学领域论文进行排名,基于IS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中的“Highly-Cited Papers”选出相关领域中前1%的高被引论文,再根据ESI高被引论文数并结合他引次数确定最终入选名单,具有较强的权威性。

“高引用科学家”是由美国汤森路透公司开创的全球性科学家荣誉名单,它以论文被引次数为主要指标,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21个学科领域中,选出全球论文被引用次数最高的学者。论文被引次数是评价科研成果的重要指标之一,而成为“高引用”,意味着该科学家在其所研究的学科内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其科研成果为该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院校分布来说,中国大陆共计有67家机构产生了高被引科学家,中科院化学所是中国大陆产生高被引科学家最多的机构(9人次),清华(7人次)、北大(6人次)和复旦(6人次)是大陆产生高被引科学家(人次)最多的三所学校。从学科分布来说,中国大陆在全部21个学科领域中的13个学科领域产生了高被引科学家,其中材料、化学和工程是大陆高被引科学家分布最多的学科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