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院举办2024年第一期“求是沙龙”

3月14日下午,航院举办2024年第一期(总第17期)“求是沙龙”。活动邀请了北京市委《前线》杂志原总编辑、市委党校兼职教授李明圣和航院教授王浩文作报告。本次沙龙活动由航院主办,航院航空发动机中心党支部承办,支部书记黄旭东主持活动。

李明圣以“党史的精髓与智慧”为题,从“三大法宝”“三条路线”“三种力量”“三个制高点”四方面讲解了党史的精髓。首先结合党史介绍了“三大法宝”所解决的问题:统一战线解决广交朋友的问题,武装斗争解决生死存亡的问题,党的建设解决领导核心的问题。而后又阐述了思想路线、群众路线、民主集中制这三条路线分别解决了决策方法、政治基础、领导路径的问题。之后结合历史事件详细剖析了“三种力量”的内涵:党的成功,在于成功掌握和驾驭了历史潮流的力量、阶级联合的力量以及党的组织的力量。最后从国民党的失败和共产党的胜利角度,讲解了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政策与策略三个制高点的重要性。在交流环节,李明圣还从政治智慧、哲学智慧、军事智慧三个方面简要讲解了党史中智慧的体现。

王浩文作题为“从直升机到eVTOL”的学术报告。系统阐述了传统直升机的发展历史、发展趋势、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报告对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eVTOL)进行了重点介绍,对比分析了不同构型eVTOL的性能,介绍了国外eVTOL的发展状况和核心技术水平,提出了eVTOL发展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最后总结了eVTOL在性能、噪声、成本上的优势和潜力。在交流环节,王浩文同与会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航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支委、党员等60余人现场参加,离退休党员30余人在线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