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院举办系列校庆活动

时值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之际,航院举办系列校庆活动。

4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航院文化广场落成仪式在航院下沉广场举行,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刘涛雄,文化办公室主任赵鑫,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友生,航院院长曹炳阳、党委书记王兵、副院长陈海昕等出席活动,航院部分老师、学生及校友参加了本次落成仪式。落成仪式由航院党委副书记葛东云主持。

曹炳阳介绍了航院文化广场落成对学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并阐述了文化对于学院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

王兵介绍了航院文化广场的主要内容与内涵,文化广场对航院历史进行了浓缩和展示,并展望了文化广场的后续发展规划。

赵鑫介绍了学校对于文化建设的重视,对航院在校庆日落成文化广场表示祝贺和肯定,并对学校文化建设的后续规划进行了简要介绍。

航院文化广场被命名“空天基石”,既体现了航院对国家航天航空工程发展的重要贡献,又象征着航院在相关领域的继续攻坚。

4月29日上午,航院校友会举办国防生定向生校友返校座谈会,航院党委书记王兵、院长曹炳阳,副院长陈海昕,副书记葛东云等出席,会议由航院校友会副秘书长陈福主持。

曹炳阳首先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曹炳阳向各位校友介绍了学院目前在学科建设、文化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就校友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随后进入自由交流环节,校友们围坐在一起,共话强国强军梦。校友们轮流分享几十年的工作历程,言语中充满着对自己岗位的热爱。毕业后,他们将多年的人生给了祖国建设,将自己的命运牢牢地与祖国发展绑在一起,为祖国贡献了自己的人生。校友们回顾当年的求学之路,回顾当年同班同学。校友们非常关心现在学院的建设,询问包括班级设置、授课等详细情况,还向年轻师生讲述当年的学院历史。

座谈会最后,王兵总结发言。王兵充分肯定了校友们毕业多年在各行各业所取得的成就和为国家和社会所做出的贡献,这种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航院学子踏上空天报国的职业岗位。希望校友们继续发扬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不负国家,不负人民,不负时代。

4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1988级毕业30周年校友座谈会举行。航院院长曹炳阳出席座谈并致辞。1988级校友、航院张锡文主持座谈会,共12位校友参加了座谈。

曹炳阳对返校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校友们介绍了航院发展情况。曹炳阳回顾了学院建院历史,学院结合学校发展规划确定了建设旗帜性顶尖一流学院的建院目标;强调了学院拥有优良教学传统,通过教育研讨、教学督导、新生导引等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介绍了学院的科研创新情况、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情况。曹炳阳表示学院正在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有清华特色的学科,也希望校友们继续关心支持学院和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校友们对航院的发展成就表示高兴,纷纷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畅言自己在近三十年工作中的感悟、以及对学院和大学教育的深刻思考。曹炳阳对校友们的发言和建议表示感谢。

4月30号中午,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1999级校友返校座谈会召开,航天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葛东云出席,7位1999级校友参加座谈。

葛东云首先对各位校友返校参加毕业20周年活动表示欢迎,并现场播放了4月29日校友年会的记录视频“我的星辰大海-清华航院校友2023年会精彩瞬间”,让校友们了解了目前航院的发展情况,并与校友们交流了参加年会的感受。各位校友对于年会上各位老教授的发言印象深刻,并就感兴趣的主题发言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校友们介绍了目前的工作情况,回忆了在校的学习生活。毕业二十载,同学们都在各行各业做出了自己的成就,校友们表示母校的教育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影响。此次校庆期间,力91班校友向学校共同捐赠了科学博物馆内的一个机械,以表达对于母校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