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副教授

个人简介

郭印诚,男,1966年生,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副教授。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及省市级研究课题5项,作为研究骨干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973项目1项、支撑计划项目1项及省市级研究课题3项。在国际刊物、国内核心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被SCI检索的论文有20篇,被EI检索的论文有60篇。主要从事两相流动及燃烧过程的数值模拟及实验研究。

教育背景

1984.9-1988.7,国防科技大学航天技术系,固体火箭发动机专业,学士

1988.9-1991.2,国防科技大学航天技术系,固体火箭发动机专业,硕士

1991.2-1995.8,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工程热物理专业,博士

工作履历

1995.8-1997.7,清华大学核研院原子能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

1997.7-1998.8,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讲师

1998.8- 现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副教授

研究领域

1、两相流动及燃烧过程的数值模拟及实验研究

2、危化品泄漏及火灾过程的数值模拟

3、烟道气二氧化碳捕集技术

4、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室内喷雾流动及燃烧过程数值模拟

研究概况

1、稠密两相流动的数学模型研究

针对稠密两相流动过程,研究了颗粒团捕获稀相区颗粒以及颗粒团中颗粒向稀相区扩散的影响因素,得到了颗粒团生成、长大及破碎的机理。在颗粒轨道模型框架下,引入颗粒团当量特征尺度,对单颗粒曳力系数进行了颗粒团聚效应的修正,得到了反映颗粒团聚效应的曳力模型。模拟结果与实验结果符合较好,且能模拟出壁面附近下降流及“环核”流动结构等一系列快速流化床的典型流动特征,验证了考虑颗粒团聚效应的曳力模型的有效性。

2、湍流射流及燃烧过程的大涡模拟及拟序结构激励研究

开展了矩形射流流动和燃烧过程的大涡模拟研究,研究了矩形射流及射流燃烧近场的频谱特性,发现了矩形射流及射流燃烧近场的特征频率。得到了射流燃烧过程中拟序结构的发展演变过程,开展了射流燃烧过程中拟序结构激励控制研究。研究发现,当激励频率越接近特征频率,射流发展区中的涡卷起过程越强烈,射流的核心区越短,射流的卷吸率增强。上述研究为有效控制矩形射流流动和射流燃烧过程提供了依据。

3、氨法微细喷雾捕集烟道气二氧化碳的研究

针对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问题,研究了烟道气二氧化碳的捕集方法。由于燃烧产生的烟道气二氧化碳浓度较低(通常为7%~15%左右),为提高二氧化碳的捕集效率,基于微细喷雾表面积大的特点,提出了氨法微细喷雾捕集烟道气二氧化碳方法。研究了氨水浓度、流量、气体总流量、温度以及CO2初始进口浓度对CO2脱除率的影响,得到了大于98%的二氧化碳的捕集效率。

4、有反应湍流两相流动的拟流体模型研究

发展和完善了统一处理有反应湍流两相流动的拟流体模型,并应用于煤粉和液雾燃烧过程。在欧拉坐标系内全面考虑煤粉的温升、蒸发和热解过程(液雾的温升和蒸发过程)及两相湍流输运。建立了求解拟流体模型诸控制方程的统一的数值解法。

5、火灾过程中火蔓延及烟气运动大涡模拟研究

采用大涡模拟方法研究了火灾过程中火蔓延及烟气运动过程,探讨了几种典型建筑物内火灾情景下火蔓延及烟气的运动规律,分析了各种排烟措施在大型场馆火灾中的排烟效果,为火灾中人员的逃生和消防救援的展开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6、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室烧蚀支板强化燃烧的研究

为了提高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室的性能,提出了燃料喷注支板与烧蚀支板组合的燃烧室新方案,并研究了新方案对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室性能的影响。加入烧蚀支板后,燃烧室内燃料与空气的混合效率、燃烧效率均有显著提高,燃烧效率的提高弥补了燃烧室内总压损失所带来的机械能损失,使得燃料喷注支板和烧蚀支板组合方式下的燃烧室比冲高于单燃料喷注支板时的比冲。

奖励与荣誉

1、2002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2、2002年度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奖项目《北京市能源结构调整不同技术方案分析及对完善北京市能源政策法规的建议》,第2获奖人。

2、2001年度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奖项目《玻璃熔窑模拟技术在新窑炉设计中的应用及纯氧烧嘴研制》,第3获奖人。

学术成果

1. Niu Zhenqi, Guo Yincheng, Lin Wenyi, Experimental studies on removal of carbon dioxide by aqueous ammonia fine spray, SCIENCE CHINA Technological Sciences, Jan. 2010, Vol.53, pp.117-122. (SCI:581TG;EI:20101612848845)

2. T. X. Qin, Y. C. Guo, C. K. Chan and W. Y. Lin,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the Spread of Smoke in an Atrium under Fire Scenarios, Building and Environment, 2009, Vol.44, pp.56-65. (SCI:367QZ;EI:20083811559285)

3. L. M. Zou, Y. C. Guo, C. K. Chan, Cluster-based drag coefficient model for simulating gas–solid flow in a fast-fluidized bed. 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 63(4), pp: 1052-1061, 2008 (SCI:261PO;EI:20080111007068)

4. Jiang P, Guo Y C, Chan C K, Lin,W Y. Frequency characteristics of coherent structures and their excitations in small aspect-ratio rectangular jets using large eddy simulation. Computers and Fluids, Mar. 2007, Vol.36(3), pp.611-621. (SCI:129GI;EI:20065010296265)

5. Liu Chunrong, Guo Yincheng, Mechanisms for particle clustering in upward gas-solid flows, 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2006, 14(2), pp.141-148. (SCI:038IQ;EI:2006279979826)

6. X. G. Zhang, Y. C. Guo, C. K. Chan, W. Y. Lin,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fire spread and smoke movement in an underground car park. Building and Environment, Vol.42, 2007, pp.3466-3475. (SCI:191QH;EI:20072410649186)

7. T. X. Qin, Y. C. Guo, C. K. Chan and W. Y. Lin, Numerical Investigation of Smoke Exhaust Mechanism in a Gymnasium under Fire Scenarios, Building and Environment, Vol.41, 2006, pp.1203-1213. (SCI:043PS;EI:2006179841061)

8. C. K. Chan, Y. C. Guo, K. S. Lau, Numerical modeling of gas–particle flow using a comprehensive kinetic theory with turbulence modulation, Powder Technology, 150 (2005) pp.42–55. (SCI:900IW;EI:2005078842987)

9. T. X. Qin, Y. C. Guo, C. K. Chan, K. S. Lau and W. Y. Lin,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fire-induced flow through a stairwell, Building and Environment, Vol.40, 2005, pp.183-194. (SCI:878VJ;EI:2004428411067)

10. Y. C. GUO, C. K. CHAN, K. S. Lau, Numerical studies of Pulverized Coal Combustion in a Tubular Coal Combusor with Slanted Oxygen Jet, Fuel, Vol.82, 2003, pp.893-907. (SCI:663KC;EI:2003127402517)

11. Y. C. GUO, C. K. CHAN, K. S. Lau, A Pure Eulerian Model for Simulating Dilute Spray Combustion, Fuel, Vol.81(16) Dec, 2002, pp.2131-2144. (SCI:598XC;EI:2002347054004)

12. Y. C. GUO, C. K. CHAN, A Multi--Fluid Model for Simulating Turbulent Gas-Particle Flow and Pulverized Coal Combustion, Fuel, Vol.79(12) July, 2000, pp.1467-1476. (SCI:336GL;EI:2000405295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