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副教授

个人简介

杨春,博士,航院副教授

教育背景

1995年7月获清华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学士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专业双学士

2001年1月获清华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博士(导师过增元院士)

工作履历

2001年5月-2002年7月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工学院博士后

2002年12月-2008年12月 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工程系副教授

2008年12月-至今 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生物力学所副教授

研究领域

力学细胞生物学,细胞力学——生化微环境对干细胞分化、细胞功能的影响。

承担多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一项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专项基金资助项目。

研究概况

自2008年以来,本实验室致力于研究细胞外基质(Extracellular Matrix,ECM)弹性诱导干细胞世系分化的机理,最近取得重要突破。ECM弹性可以诱导细胞迁移、周期、分化等功能上的改变。自2006年以来,一系列关于ECM弹性诱导干细胞分化的报道引发了研究者的广泛关注,并引起了人们对该现象背后机理的浓厚兴趣。

细胞感知ECM弹性的过程是一个胞外力学刺激转化为胞内生化信号的过程,整合素作为连接ECM与细胞骨架的关键蛋白质,在多种力学信号转导通路中起到中枢作用。因此本研究组对整合素的活化及亚细胞定位进行了研究。令人吃惊的是,在较软基底(E=500Pa)上,细胞中的整合素活化水平明显高于硬基底(E=105Pa)且大部分(85%)分布于细胞内部;相反的,在硬基底上,整合素主要分布于细胞表面;生物素示踪实验表明较软基底明显促进了整合素的内化;小窝蛋白(caveolin-1)介导的内吞是该内化现象的主要原因;整合素阻断实验表明,阻断整合素的内吞可抑制较软基底上MSC的成神经分化;对下游信号分子的探索表明,整合素内吞调控了骨形态蛋白受体IA(BMPRIA)的内吞,从而影响了干细胞的分化命运。以上结果已于2011年6月7日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

奖励与荣誉

2003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005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

学术成果

代表性论文:

[1] Du J, Chen X, Liang X, Zhang G, Xu J, He L, Zhan Q, Feng XQ, Chien S, and Yang C, (2011) Integrin activation and internalization on soft ECM as a mechanism of induction of stem cell differentiation by ECM elasticity, PNAS, 108(23): 9466-9471.

[2] Zhou JN, Zhao L, Qin LP, Wang J, Jia YL, Yao HL, Sang C, Hu QH, Shi SS, Nan X, Yue W, Zhuang FY, Yang C*, Wang YF, Pei XT (2010) Epimorphin Regulates Bile Duct Formation via Effects on Mitosis Orientation in Rat Liver Epithelial Stem-Like Cells, PLoS ONE, 5(3): e9732. doi:10.1371/journal.pone.0009732.

[3] Ren YH, Zhan QY, Hu QH, Sun B, Yang C*, Wang C (2009) Static Stretch Induces Active Morphological Remodeling and Functional Impairment of Alveolar Epithelial Cells, Respiration, 78(3): 301-311.

[4] Gao ZY, Liu F, Yu ZQ, Bai X, Yang C*, Zhuang FY, Ruan CG (2008) Effects of von Willebrand Factor Concentration and Platelet Collision on Shear-induced Platelet Activation, Thrombosis and Haemostasis, 100: 60-68.

[5] Yang C*, Wei D, Zhuang FY (2008) The force induced by organelles’ gravity in the microfilament is in the range of 0.1-1pN, Acta Astronautica, 63, 92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