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教授

电话:010-62773751

E-mail address:yhliu@tsinghua.edu.cn

个人简介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1996年获清华大学固体力学博士,1996-1997年在意大利米兰工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8-2003年任清华大学副教授,2004年至今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部级一等奖4项,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国际压力容器与管道设计和安全奖等奖励。

电话:010-62773751

邮箱:yhliu@tsinghua.edu.cn

教育背景

1985. 9-1989. 7,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机械工程本科生;

1989. 9-1992. 1,天津大学固体力学硕士研究生;

1992. 2-1996. 1,清华大学固体力学博士研究生;

1996. 2-1997. 4,意大利米兰工业大学结构工程博士后。

工作履历

1997. 5-1998. 6,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讲师;

1998. 7-2003. 11,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副教授;

2003. 12-2004. 4,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

2004. 5-现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博导;

2005. 3-现在,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或中心)教授,博导;

2004. 5-现在, 固体力学研究所副所长;

2002. 7-2011. 12,应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AML),副主任。

出国访问经历如下:

2007. 1-2007. 2,德国Aachen工业大学,Munich工业大学,访问学者;

2009. 9-2009. 10,意大利米兰工业大学,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大学,访问学者;

2010. 4-2010. 6,美国Edison焊接研究所和Battelle 研究所,访问学者;

2013. 7-2013. 8,英国诺丁汉大学,斯旺西大学,访问学者。

学术兼职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分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塑性力学专业组副组长,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压力容器和管道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航空学会结构设计及强度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政府科技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科院研究生院外聘博士生导师以及北京市计算中心CAE 仿真专家。Computers, Materials and Continua,Engineering Failure Analysis等5份国际杂志和4份中文核心期刊的编委。国际系列会议(如ICF13, AEPA,ICCM,ICCES,ICOME,COMPLAS等)的国际科学委员会委员。

研究领域

承压装备完整性和可靠性评价;

结构健康监测、安全评价及寿命预测;

疲劳、损伤和断裂力学。

研究概况

近十多年来,结合国家重大需求与学科分支前沿,致力于承压装备安全评价与寿命预测理论和方法研究。与合作者在塑性极限与安定分析、棘轮效应及含缺陷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安全评价与寿命预测领域做出了系统性和独创性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塑性极限与安定分析的特征模式和层叠模型理论和方法,给出了含缺陷容器和管道极限与安定载荷及断裂参量的计算方法和失效评定曲线图,系统地建立了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缺陷的免于评定条件、判废准则和安全评定方法体系(三级评定),在全国石油、化工、冶金、轻工、电力等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已被1项国家标准和2项政府技术规范所采纳。

奖励与荣誉

J. M. Chalmers设计和安全奖(2012);

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

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

杜庆华力学与工程奖(2010);

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2005);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4);

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一等奖(2002);

教育部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2001);

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00)

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2000)。

学术成果

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被SCI收录85篇、EI收录132篇,出版专著2部。被各类期刊和著作他引1000多次。先后培养博士生21名和硕士生7名,合作指导博士后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