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姜辰,副教授,男。参与《飞行动力学与飞行控制》本科生课程的教学任务,主要研究领域为飞行控制及智能自主飞行。

邮箱:jc2017@mail.tsinghua.edu.cn

教育背景

2011年8月~2017年7月 清华大学 航天航空学院 博士

2007年8月~2011年7月 清华大学 自动化 学士

研究领域

飞行控制及智能自主飞行

研究概况

1、飞行控制关键技术研究:

提出高阶微分估计控制(HoDEC)方法及高阶姿态微分估计方法(AHoDEF),降低对被控对象模型置信度的依赖,提升紊流环境下的飞行稳定性。

2、半物理仿真关键技术研究:

包含面向高置信度实时飞行仿真的动力学建模、近地风场建模研究,建立了多体动力学架构的直升机高置信度实时动力学模型。开展了面向智能自主飞行的航迹规划研究工作,节点PSO航迹实时优化方法和基于FT-DP的自转下滑轨迹实时规划方法。

3、基于滤波架构的条件一致性视觉-惯性-GNSS融合算法

提出了内蕴一致的高精度超快速李群上滤波器,保障在低于四星甚至无卫星(GNSS拒止)的机动飞行场景下准确定位,并提高收敛速率降低算力需求;建立了针对视觉-惯性-GNSS原始数据紧组合算法测试的飞行数据集。

独立研发了200kg级无人直升机的飞行控制与组合导航一体化软、硬件系统,并作为常务副总师负责500kg级无人直升机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