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教授

个人简介

高云峰,博士,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会,《力学与实践》编委,中国力学学会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创造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常务理事。

教育背景

1985年9月-1989年7月,北京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系,本科生

1989年7月-1992年3月,北京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系,硕士生

2003年7月-2004年7月,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在职博士生

工作履历

1992年3月-1994年12月,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助教

1994年12月-2001年8月,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讲师

2001年8月-2017年12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教授

2017年12月至今,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

学术兼职

国家教材委专家委员会,2017年10月,委员

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会,2014年至今,理事

《力学与实践》,1995年至今, 编委

中国力学学会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2003年至今,副主任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创造教育分会,2016年至今,常务理事

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理事,2017年至今,常务理事

奖励与荣誉

研究领域为卫星轨道与姿态控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防军工、1项863项目,以及若干教学改革项目。出版教材、专著及科普著作十余部,发表论文5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2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等。主讲的2门MOOC课程(理论力学、创客培养)于2017年获教育部“国家精品在线开发课程”,其中理论力学MOOC还被学习强国选为学习资料。2017年在全国科学实验展汇演比赛中获一等奖。

2013年参与我国首次太空授课的方案论证、道具原型设计与制作、讲稿撰写等工作,并在太空授课的当天接受《新闻1+1》专访。

先后与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江西卫视、上海东方卫视、辽宁卫视、北京卫视等电视台合作,在《加油!向未来》、《异想天开》、《大师挑战赛》、《走进科学》、《我爱发明》、《原来如此》等栏目中策划设计了数百个原创科普实验或游戏,包括纸桥过车、纸船载人、弹簧秤称大象、手机吊冰箱、飞针穿玻璃、机械打水漂等经典节目,观众累计超过数亿人次。

融合创客与STEAM教育理念,2012年创建卡魅实验室和“群体创新空间”,2015年1月29日中国教育网头条报道了国务院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新政策,并专门做了链接介绍了该实验室的工作。卡魅实验室已被全国近2百所中小学及职业学校采用。中国教育网、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对实验室进行了多次报道。2017年获“中国好设计”银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