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助理研究员

个人简介

2001年于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获工学学士学位,2007年于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获工学博士、工学硕士学位,2010年在美国西北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后回国到清华大学任教。

教育背景

2001.9 ~ 2007.1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力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1997.9 ~ 2001.7 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

工作履历

2010.8 ~ 现在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助理研究员

2008.1 ~ 2010.6 美国西北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后

2004.1 ~ 2005.1 香港城市大学数学系,访问副研究员

学术兼职

国际计算力学学会会员

研究领域

新型数值方法(无网格法、扩展有限元法等)的理论与应用

多尺度分析

计算冲击动力学

研究概况

作为学术骨干参与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研究。以航天航空、国防、机械等领域为应用背景,针对强冲击载荷作用下材料和结构的力学行为等复杂动力学问题,建立精度高、效率高、稳定性好的新型数值方法,发展多尺度分析方法,研发大规模数值分析程序。

奖励与荣誉

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9年,第二完成人)

学术成果

针对无网格法的离散方程构建、数值积分、边界条件处理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高效高精度方案;提出了光滑分子动力学方法,可采用比传统分子动力学高一个量级的时间步长,建立了光滑分子动力学-分子动力学多尺度方法,大幅扩展了原子模拟的时间尺度。独立将扩展有限元法在大型有限元程序DYNA3D中实现,成功分析了一系列强非线性动态断裂问题。

已发表期刊论文14篇,其中SCI检索9篇,出版专著1部(国内无网格法领域首部专著),全部论著SCI他引6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