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2023年十大新闻揭晓!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2023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学院师生、校友参与投票,以下新闻入选“航天航空学院2023年十大新闻”。

1. 李路明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劲东、潘一山两位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路明 李劲东 潘一山

2023年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3年院士增选结果,航院李路明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总体部总设计师李劲东(1993届博、工程力学系),辽宁大学党委书记潘一山(1999届博,工程力学系)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此次清华大学共有6位教师、5位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

2. 航院多名学生和校友获评2023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

2023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表彰名单正式公布。经院系推荐、材料函评、现场答辩、学校公示、校务会议审议,航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来彬(导师姚学锋教授),凭借突出的科研创新能力、优秀的综合素质脱颖而出,获评2023年清华研究生特等奖学金荣誉。

张来彬表示,此次获奖是对他研究生期间投身于国防装备保障重大需求所做工作的肯定,也让他更加坚定地传承清华人服务国家战略,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的时代精神。

另外,钱学森力学班力0的蒋玉骅,钱学森力学班毕业生陈一彤(力5)、黄轩宇(力6)也荣获2023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

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设立于1989年,是学校授予在校学生的最高荣誉,该奖项每年奖励表现最突出的二十名在校学生,其中本科生和研究生各十名。2021年连续三年,航院共有1名本科生、4名研究生获此殊荣。

3. 郑钢铁教授团队负责总体设计的“望舒之辇”载人月球车入选方案

2023年10月25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了载人月球车研制方案征集初选结果。由清华大学航院郑钢铁教授团队负责总体设计、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负责艺术设计的“望舒之辇”载人月球车入选方案。

4. 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清华航空航天工程跃升至全球第四

2023年10月27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2023年排名覆盖55个学科,此次排名的对象为全球5000余所大学,共有来自104个国家和地区的19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清华共有16个学科排在全球前十,其中航院牵头的航空航天工程跃升至全球第四,参与建设的能源科学与技术学科位列全球第一。

5. 张雄教授获2023年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

2023年7 月12 日,清华大学公布了2023年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表彰名单,航院张雄教授获此殊荣。“新百年教学成就奖”是清华大学教学成就评选的最高奖,每两年评选一次。

6. 航院创办的国际学术期刊《航天动力学(英文)》获得首个期刊影响因子6.1;曹炳阳教授担任《国际热科学杂志》期刊副主编

科睿唯安(Clarivate)发布了2022年度的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航院创办的国际学术期刊《航天动力学(英文)》(Astrodynamics)获得首个影响因子6.1,位列SCI科学引文索引网络版(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中“航空航天工程类”(Engineering, Aerospace)所有51种期刊第3名,全球前6%。

曹炳阳教授接受《国际热科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s)主编的邀请,担任该期刊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

7. 通过有组织科研,落实基础研究全面发展和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战略

 清华大学航院热学理论与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先进动力与推进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立学术委员会

柔性电子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设进展顺利,获批了先进动力与推进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极端流动的多过程问题研究”获批;水气跨介质校级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落地唐山曹妃甸并开工建设;成立了两个院系级机构:清华大学航院热学理论与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院士参加成立仪式,希望中心在过增元院士的带领下围绕热学理论与技术联合开展联合攻关,取得更多重大原始创新与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清华大学航院爆炸冲击波生物致伤与防护研究中心。

8. 航院团队成功举办2023年第十二届国际空间探测轨迹优化大赛

2023年7月17日上午,由清华大学航天动力学与控制实验室和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十二届国际空间探测轨迹优化大赛(GTOC12)落下帷幕。本届竞赛的主题为“太空经济——可持续行星开采”(Sustainable Asteroid Mining)。随着人类对太空探索技术的不断进步,可持续的小行星开采或将成为现实。共有102支来自世界各地的队伍参加,参赛队伍数量首次超过100,规模为历届之最。

9. 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实验室获奖

柔性电子技术实验室主任冯雪教授当选美国工程科学学会会士(SES Fellow),荣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梅尔维尔奖,以及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泰德·彼莱奇科应用力学奖。

10. 成功举办“我的星辰大海”清华航院校友2023年会

2023年4月29日下午,正值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之际,清华校友总会航院分会举行“我的星辰大海”航院校友2023年会。本次会议由“忆往昔、看今朝、畅未来”三个论坛组成。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现中国航空学会名誉理事长刘高倬,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清华大学副校长李路明,清华大学原副校长余寿文、岑章志,中国科学院院士过增元、杨卫,清华校友总会航院分会理事会成员及广大航院校友近230人出席了本次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