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2023年十大新闻等你投票!

“航天航空学院2023年十大新闻” 评选活动正式启动,经讨论,共有23条新闻入选候选新闻,欢迎您积极参与投票!

本次评选投票活动将持续到2024年2月6日(星期二)下午5:00点,最终将综合投票结果,评选出“航天航空学院2023年十大新闻”。

投票地址如下(每人最多选择10条):

https://tp.wjx.top/vm/hFgwQMA.aspx

一、学术科研

1. 通过有组织科研,落实基础研究全面发展和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战略

柔性电子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设进展顺利,获批了先进动力与推进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极端流动的多过程问题研究”获批;水气跨介质校级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落地唐山曹妃甸并开工建设;成立了两个院系级机构:清华大学航院热学理论与技术创新研究中心(邱勇书记参加成立仪式,希望中心在过增元院士的带领下围绕热学理论与技术联合开展联合攻关,取得更多重大原始创新与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清华大学航院爆炸冲击波生物致伤与防护研究中心。

2. 张一慧课题组建立定制三维曲面的微点阵设计新方法

受自然界中生物多孔曲面的启发,航院和柔性电子技术实验室张一慧教授课题组提出了一种微点阵设计概念,能够精细调控二维薄膜的刚度分布特征,进一步结合力学引导的三维屈曲组装方法,实现了三维复杂细微曲面的定制化设计与制备。

3. 航院团队成功举办2023年第十二届国际空间探测轨迹优化大赛

7月17日上午,由清华大学航天动力学与控制实验室和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十二届国际空间探测轨迹优化大赛(GTOC12)落下帷幕。本届竞赛的主题为“太空经济——可持续行星开采”(Sustainable Asteroid Mining)。随着人类对太空探索技术的不断进步,可持续的小行星开采或将成为现实。共有102支来自世界各地的队伍参加,参赛队伍数量首次超过100,规模为历届之最。

4. 航院创办的国际学术期刊《航天动力学(英文)》获得首个期刊影响因子6.1;曹炳阳教授担任《国际热科学杂志》期刊副主编

科睿唯安(Clarivate)发布了2022年度的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航院创办的国际学术期刊《航天动力学(英文)》(Astrodynamics)获得首个影响因子6.1,位列SCI科学引文索引网络版(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中“航空航天工程类”(Engineering, Aerospace)所有51种期刊第3名,全球前6%。

曹炳阳教授接受《国际热科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s)主编的邀请,担任该期刊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

5. 航院多位老师入选斯坦福世界顶尖2%科学家榜单

美国斯坦福大学与爱思唯尔联合发布“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第6版(World’s Top 2% Scientists)。榜单分为“生涯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和“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依据Scopus数据库的综合引用指标,从全球约700万名科学家中遴选出22个学科领域、174个子学科领域世界排名前2%的科学家。清华大学337位科学家入选“生涯科学影响力排行榜”;592位科学家入选“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航院共22位科学家入选“生涯科学影响力排行榜”,23位科学家入选“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6. 郑钢铁教授团队负责总体设计的“望舒之辇”载人月球车入选方案

10月25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了载人月球车研制方案征集初选结果。由航院郑钢铁教授团队负责总体设计的“望舒之辇”载人月球车入选方案。

二、人才培养

1. 航院召开第二十四届、二十五届教育研讨会

5月13日至14日,清华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航天航空教育研讨会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第24届教育研讨会在内蒙古工业大学召开。来自两校近300名师生齐聚一堂,共同就教育思想、教学方法、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课堂思政等展开研讨和交流。

航院第二十五届教育研讨会分别于11月2日和11月9日在院馆M层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以“书院与学院融合的本科生培养”为主题,旨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讨如何在书院和学院高度融合的条件下,更好地发挥两种人才培养方式的优势,相互借鉴具体人才培养举措,实现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

2. 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班-上海交通大学暑期课程开班仪式召开

6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员班-上海交通大学暑期课程开班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召开。经双方策划商定,由上海交大船建学院为清华飞班海军学员开设暑期课程,帮助学员掌握海洋、舰船方面相关基础知识,使学员能够拓宽视野,跨界强基,更好地适应未来舰载飞行和以航母等为核心的海空作战。此次双方强强联合,密切合作,期望为海军舰载机飞行员培养更多卓越领军人才。

3. 航院师生参加第18届亚洲-大洋洲区域顶尖大学工学院联盟会议;航院2022届博士毕业生程旭获瑞士乔诺法青年研究奖

11月8日至11日,第18届亚洲-大洋洲区域顶尖大学工学院联盟会议在斯里兰卡莫拉图瓦大学举办,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作为该联盟的创立学院之一,由航院副院长黄伟希带领师生一行1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清华大学航院2022届博士毕业生程旭荣获2023年瑞士乔诺法Chorafas青年研究奖。该奖项于1992年由迪米特里·乔诺法(Dimitri N. Chorafas)基金会设立,用于奖励该基金会在欧洲、北美和亚洲地区合作大学中遴选的最优秀的博士学位获得者,以表彰他们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杰出成绩,是欧洲最有影响力的青年学术奖励之一。该奖项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奖励约30名32岁以下的青年研究人员,2023年来自20所国际顶尖合作大学的31人获奖。

三、学生活动

1. 航院“千锤百炼,箭指九天”就业实践支队获2023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银奖

校研团委围绕“学思践悟二十大,青春聚力现代化”的主题,坚持“以评促建、评优学优” 的原则,系统开展2023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总结工作,面向2023年研究生秋季学期中实践和寒假实践,通过函评和答辩的方式评选优秀支队。经过院系推荐、校研团委函评、答辩交流、终审复核等环节,航院“千锤百炼,箭指九天”就业实践支队从近百支实践队中脱颖而出,获评2023年清华大学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银奖支队。

2. 举办航院2023年毕业典礼,清华大学机械、航空与动力大类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航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6月24日下午,航院2023年毕业典礼在航院M层报告厅举行。270多位2023届毕业生,20多位航院教师代表,160多位亲友现场参会。

8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机械、航空与动力大类举行2023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正式迎接三字班新成员。300余名大类师生来到李兆基科技大楼参加2023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各院系领导老师出席开学典礼。

9月1日晚,航天航空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于蒙民伟科技大楼北楼M层报告厅举行,正式欢迎航院三字班新生。

3. 航院举行辅导员制度建立70周年毕业辅导员校友座谈交流会

12月14日中午,航院举行辅导员制度建立70周年纪念座谈会。航院院长曹炳阳、党委书记王兵,学院各时期优秀辅导员校友代表及班主任代表、全体在岗辅导员、航院大一年级本科生等150余人齐聚一堂,分享经验,弘扬传统,寄语未来。

四、奖励荣誉

1. 柔性电子技术实验室获奖

冯雪荣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梅尔维尔奖,冯雪当选美国工程科学学会会士,冯雪获得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泰德·彼莱奇科应用力学奖。

2. 张雄获2023年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

7 月12 日,清华大学公布了2023年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表彰名单,航院张雄教授获此殊荣。“新百年教学成就奖”是清华大学教学成就评选的最高奖,每两年评选一次。

3. 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清华航空航天工程跃升至全球第四

10月27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2023年排名覆盖55个学科,此次排名的对象为全球5000余所大学,共有来自104个国家和地区的19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清华航空航天工程跃升至全球第四。

4. 李路明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劲东、潘一山两位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3年院士增选结果,航院李路明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总体部总设计师李劲东(1993届博、工程力学系),辽宁大学党委书记潘一山(1999届博,工程力学系)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此次清华大学共有6位教师、5位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

5. 2021级硕士生张来彬获评2023年清华研究生特等奖学金

2023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表彰名单正式公布。经院系推荐、材料函评、现场答辩、学校公示、校务会议审议,航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来彬(导师姚学锋教授),凭借突出的科研创新能力、优秀的综合素质脱颖而出,获评2023年清华研究生特等奖学金荣誉。

6. “一二·九”合唱比赛,航院、法学院研究生联队荣获综合金奖,包揽全部6项荣誉

在清华大学2023年研究生“一二·九” 合唱比赛中,航院、法学院研究生联队深情合唱《天耀中华》,表现出色,荣获综合金奖、最佳人气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指挥奖、优秀领队奖、优秀指导员奖等全部奖项。

五、党的建设

1.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落实到与学校和学院年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完成“三张清单”,认真做好检视整改,承担两个调研子课题,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举办八期“航院求是沙龙”,由教工党支部轮流牵头组织“1+X”活动,党建工作紧密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积极发挥教职工党支部在党建工作、学习教育、教学育人、学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和引领作用,体现“教育服务、促进交流、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党支部功能。

航院党委2023年度党建工作评级获得A+。

2. 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做好党委工作体检和教育教学整改等工作

航院党委始终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担起了整改主体责任,以问题为导向落实教育教学等巡视整改。共组织召开6次专题会议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制定修订规章制度8项。梳理形成核心课程,完成新培养方案制定,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与内涵,编制课程思政案例集,实现全覆盖等。完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提升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能力,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好有力支撑。

六、综合信息

1. 建成“空天基石”航院文化广场

4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航院文化广场落成仪式在航院下沉广场举行。文化广场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了一个能够深入了解航空航天科技成果的空间,展示内容均为我国不同时期的航天航空科技产品,以及航天航空学院科研新成果。

2. 举行“我的星辰大海”清华航院校友2023年会

4月29日下午,正值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之际,清华校友总会航院分会举行“我的星辰大海”航院校友2023年会。本次会议由“忆往昔、看今朝、畅未来”三个论坛组成。

3. 召开教职工大会暨第一届教职工代表选举大会

11月2日下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职工大会暨第一届教职工代表选举大会在蒙民伟科技大楼M层报告厅举行。部分兄弟院系的工会或教代会负责同志应邀列席会议,航天航空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系所中心教职工近200人参加会议。本次大会以公开投票方式,选举出航天航空学院45名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在未来的工作中,选举产生的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将尽心履职,为学院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