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第二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5月8日下午,航院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专题集中学习研讨。航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教工党支部书记、两组组长及党建助理、辅导员参加。

航院院长曹炳阳结合主题教育第二专题的学习做重点发言。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目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广大干部应承接党的优良传统,大兴调研之风,在不断的调查研究中不断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各类矛盾,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曹炳阳回顾了我党在革命早期通过大兴调查研究,并通过调查研究制定的各项工作条例和规定,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对恢复正常的经济秩序发挥了积极效果。曹炳阳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并身体力行,“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等论断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同时也是科学方法论。要让调查研究之风走出去,走出“舒适圈”。让调查研究之风沉下去,沉到基层一线。让调查研究之风学进去,告别“本领恐慌”。调查研究是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实际情况、作出正确决策、解决存在问题的重要法宝。曹炳阳指出了当前学院在人才培养上、在教师队伍上、在如何引领推动国家和世界科技的进步上、在如何让学以致用的技术转化工作牵引带动科研体系建设上等方面面对的主要问题和矛盾,希望能够将调查研究形成具体举措,落实到具体工作。路虽远,行则将至,学院正在这些方面投入调查研究,思考、探索和努力,砥砺前行。

航院党委委员冯西桥在重点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有着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几代领导人都对此做过重要指示。在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具有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强调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根据教育部2022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这将是当今世界无可匹敌的强大力量。但与中国式现代化相匹配,中国的高等教育必须更加凸显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从高等教育大国走向高等教育强国,我国在创新性人才培养方面和教育中仍然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这就需要我们进行调查研究,来逐步解决这些问题。航院在高素质人才培养方面有着非常好的传统,也取得了很多有影响力的成效。以郑泉水院士为首席教授的钱学森力学班,影响力非常大,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从钱班的经历来看,郑老师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准确地把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郑老师最近创建的“零一学院”,是引领性的,开创性的,对中国高等教育模式探索具有极大的推动意义。

为了将主题教育学习更好地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此次集中学习研讨还安排了航院流体力学所党支部书记彭杰,汇报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的相关工作和一些经验做法。

院党委书记王兵介绍了学院的两个调研课题整体情况及工作进度,对调查研究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并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