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院召开党委扩大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10月10日下午,航院召开党委扩大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C919大型客机项目团队代表并参观项目成果展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工支部书记、本科生党建辅导员和研究生党建助理参会。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首先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C919大型客机项目团队代表并参观项目成果展览时的视频介绍,副院长王兵以“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努力实现高端装备制造更多重大突破”为题,带领与会人员进行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更大突破。要着眼长远战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目标,选择正确技术路线。王兵汇报了C919大飞机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取得的经验与启示,新型举国体制等相关内容。结合“C919中的清华力量”,强调了在今后一个时期,学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学校创新行动计划,进一步做好有组织科研工作,在实现重大原始创新与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等方面下功夫。

院党委副书记黄伟希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介绍了大会的基本情况,重点传达了校党委书记邱勇代表学校第十四届党委会做的报告《牢记嘱托 乘势而上 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面解读了大会主题,过去五年学校取得的十二个方面丰硕成果、经历的重大事件,以及六个“始终坚持”的经验认识。围绕新的起点上努力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目标,对高质量发展的八个“必须”经验认识,以及未来发展目标中的七个“显著提升”和重点工作任务。

党代会代表、院长李路明在发言中表示,校党委工作报告是一份引领未来5年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结合自己目前在学校负责的工作,对于人才工作的认识更加深刻,要进一步加强顶尖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清华是从自身的定位和站位上看问题和发展,学院也要对自己的定位有清晰的认识和更高的追求;党代会代表、院党委副书记葛东云谈到,此次学校党代会做了精心准备,开会效率非常高。校党委工作报告内容全面、定位准确、文字简洁且有力度。建议在学习党委工作报告时将目光集中到学校对未来工作的定位上,结合自身发展,将自身发展与学校、学院的发展结合起来,同向同行。

党代会代表、院党委书记曹炳阳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校党委报告在会议前后做了精心研讨和修改,凝聚了大量心血,展示了学校未来5年及更长时间的工作规划和思考,对学院和个人的发展都有很好的结合和借鉴,希望大家进一步深入研读。曹炳阳还谈了四点感想,第一,党委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第二 ,学校以改革促进发展的内驱力不断增强,对于自己的使命感更加强烈。第三,清华无论在培养人,还是在学科发展上,很好地体现了“服务”两个字。第四,学校对于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的目标,展现了学校对于高质量发展的“清华自信”。

与会人员就学习体会并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