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院举办第二期求是沙龙

6月9日下午,航院在线上举办了第二期“求是沙龙”。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委员等全院100余名教职工参加。本次沙龙活动由航院主办,航院工程热物理所党支部承办,航院工程热物理所党支部书记王沫然主持活动。 

院党委书记曹炳阳在活动开始介绍了航院“求是沙龙”创办的由来和计划等情况。本次沙龙活动包括了党建工作交流和学术报告两个环节,分别邀请了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邹欣和航院工程热物理所所长张兴主讲。 

邹欣以“学校基层党建、教职工党支部工作交流”为主题作分享。从学校党组织党员基本情况、基层党建工作主要脉络、发展状态、主要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结合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清华大学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规定》介绍了教职工党支部的定位和重点工作;并介绍了学校前两批“对标争先”创建单位在加强党支部政治功能、推动中心工作、促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团结凝聚师生等方面的典型经验。 

张兴作题为“微纳热测量何以创新?何以更有作为?”的报告,结合课题组在微纳热测量中取得的创新成果,包括热-电-热电转换性能综合测量、双波长闪光拉曼测量的原理提出、方法开发、仪器研制和实际应用,介绍“何以创新”需要立足专长、找准目标、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结合将微纳热测量技术拓展应用于芯片内部温度场、热应力场和电场同时测量,全固态电池界面反应、离子迁移监测,和“早癌”检测等领域,介绍“何以更有作为”需要将原始创新与技术积累后最大限度地开拓应用领域。 

航院“求是沙龙”由航院主办,教工党支部轮流牵头组织“1+X”活动,“1”指党建工作,“X”指教育教学和学科建设等各方面中心工作,党建工作紧密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积极发挥教职工党支部在党建工作、学习教育、教学育人、学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和引领作用,体现“教育服务、促进交流、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党支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