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院举办教师云端沙龙

4月23日上午,航院举办教师云端沙龙,固体力学研究所博士后张帅做题为“二维材料层间堆垛表征及其对表面摩擦行为的影响”的主题报告。航院师生及校友近50人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本次沙龙活动由固体力学研究所副所长李晓雁主持。


沙龙现场

张帅分享了最近关于石墨烯方面的研究工作,介绍了石墨烯丰富的物理行为与独特云纹堆垛结构的关系,着重对如何就纳米尺度的云纹进行表征和云纹结构对二维结构的摩擦和物理性能有什么影响这两个问题进行了分享。张帅提到,在微纳米尺度下,尺寸受限,由于液体的毛细张力,不能使用液体进行润滑,因此二维材料进行润滑可能是未来一个有潜力的应用。

随后,张帅与线上线下的师生、校友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就报告的内容与未来的应用前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同时正值清华大学建校111周年校庆日来临之际,参会师生、校友们也为航院的发展送出了最为诚挚的祝福,祝福航院蓬勃发展,祝福母校生日快乐!

报告人张帅,现为清华大学固体力学所博士后,2021年7月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近年来主要从事二维材料表面摩擦相关的研究,入选2021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和清华大学“水木学者”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