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院举办杨卫院士与青年教师座谈会

为进一步助力青年教师发展,为大家“把脉”“支招”,4月26日上午,航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原校长杨卫与航院青年教师进行座谈。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青年教师30余人参会。航院院长李路明主持座谈会。

李路明首先介绍了杨卫院士个人基本情况,及举办此次座谈会的背景。五位青年教师吕存景、崔一南、王海东、眭亚楠、姜辰分别汇报了本人的主要研究工作和成果,以及未来的工作规划等。

杨卫对五位青年教师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对他们的工作给予肯定,表示大家的研究方向均是热门、主流的方向。杨卫介绍了近期5个科研方向的热门领域,强调作为年轻教师,在这些领域中要做出打上自己烙印、有特色的工作,在某个阶段把某一件事做好,并得到领域的认可。作为清华大学的老师,工作要有高度和成效。

座谈会现场

杨卫还讲到了关于青年教师成长和培养的三部曲,第一阶段是有深度、有水平,第二阶段是有影响,第三阶段是要有领导力。并结合实例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希望:需要加强和同龄人的合作和交流,做自己感兴趣和重要的工作,工作要有应用,并要引导发展的主流。

最后,就专业知识,国际、行业交流合作,交叉领域研究的切入点,学生培养,人才引进,职称晋升,学科、个人发展等问题,杨卫与参会老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给出建议和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