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航院校友会国防生返校活动举办

时值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以下简称:航院)于5月29日在蒙民伟科技大楼M层报告厅举行2021年航院校友会国防生返校活动。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保密办公室主任熊剑平,武装部副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航院原党委书记庄茁、李俊峰,现任党委书记曹炳阳、副书记葛东云,中国航空工业一飞院副院长宁宇,航院党委组织员王锡瑞,国防班班主任任革学、邱信明、杜建镔、肖志祥以及任课教师代表陈海昕等多位老师与39位国防生校友代表齐聚一堂,共贺母校生日快乐。

庄茁致辞                             李俊峰致辞

会议首先由庄茁致辞。庄茁首先表达了对航院国防生校友的想念之情,他强调清华培养国防生就是要培养学生们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不单纯是一种口号,更是一种行动,牢牢树立为祖国争光、为母校争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校友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绩,期待大家之后的报告。

随后,行健书院院长、航院原党委书记李俊峰致辞。李俊峰指出国防生培养的成功为清华、为航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带来了巨大的财富,希望能够和各位校友一起配合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锡瑞寄语校友

任革学创作了题为“《满庭芳》与汝清华”的诗,与校友分享

接着,王锡瑞、任革学对校友们的返校表示欢迎,并希望大家在军口、民口、地方各个领域继续绽放光芒,坚持理想,秉持清华优良传统,为国争光。任革学为本次活动专门创作了题为“《满庭芳》 与汝清华”的诗,并在现场与校友分享,令参会校友深受鼓舞。

之后进入校友向母校报告环节,班级代表分别介绍了自己班级同学的现状;现场的每一位校友都上台讲述自身毕业后的成长经历,目前发展情况以及未来为祖国事业奉献的决心。

史宗恺致辞

在听了部分校友的汇报后,史宗恺进行致辞。史宗恺对各位校友返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史宗恺表示国防生培养对我国国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航院的国防生培养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培养方案,涌现了一批优秀的示范教师,为全校树立了榜样。“航院的老师热爱学生,对学生的故事如数家珍”史宗恺强调,国防生培养不止针对一个方向,它是一类清华传统和观念。航院的国防生工作非常出色,值此110周年校庆之际,要及时总结经验,传承好清华的光荣历史、传统和文化。同时,史宗恺也寄语国防生校友要不忘初心,热爱生活,坚定理想抱负,以对国家做出的卓越贡献迎接清华大学新百年的辉煌。

邓宇致辞                                 熊剑平致辞

邓宇表示,举办国防生校友返校活动意义重大,航院国防生的培养成绩斐然,希望各位校友能够与母校经常联系,祝愿航院未来的人才培养更加成功。熊剑平对各位校友在不同岗位上取得的长足进步和成长表示衷心的祝贺。熊剑平指出,国防生校友以国字当头,不负韶华,在岗位上砥砺奋进,把汗水勤奋留在军队建设,经历了学生、军人、干部、专家等多个角色的转变,为国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熊剑平寄语各位校友,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前进,以自强成就卓越,以创新塑造未来。

曹炳阳介绍航院情况

会议最后,曹炳阳向与会校友介绍了航院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和近些年的发展状况,包括院系调整、设立工程力学系与航空宇航工程系及下属各研究所、设立钱学森力学班与飞行员联合培养班等,回顾了航院的师生情况以及取得的重大成就,让校友们对学院的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曹炳阳强调,航院是校友共同的家,也是大家前行的坚实后盾,祝愿各位校友能够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也希望校友们常回家看看。

会议合影

活动在合影留念后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