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活动】航院召开2007级毕业10周年校友座谈会

4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2007级航天航空学院校友在清华大学蒙民伟科技大楼N406召开毕业10周年座谈会。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曹炳阳老师参加座谈并致辞。航天航空学院2007级的7位校友、航73班班主任徐向华老师、航74班班主任杜建镔老师参加座谈。

不到九点半,便已有校友抵达会场。随着参会老师和校友的陆续抵达,他们相互致意,畅谈往事,共叙昔日师生情谊,会场的气氛逐渐热烈起来。各位老师与校友们亲切交谈,就学习工作近况进行了细致交流。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

上午10时许,座谈会正式开始。首先,曹炳阳书记向回家的校友们致欢迎辞,并对航院近年来的发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我先向校友们汇报汇报家里的情况”,曹老师风趣地说。面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清华航院不断努力建设。航院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航空宇航、力学、工程热物理三个学科,曹老师首先就每个学科分别介绍了其发展近况。从2004年建院、到2012年航院成立航空发动机研究中心、到2018年航空发动机研究院正式成立,航院积极调整,为“航天强国”和“航空报国”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还以流体力学研究中“一池三洞”的建设为例,2020年航院与唐山市人民政府签约的大水池、大风洞的建设既有助于更前沿的科学研究,又助力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跨介质科学技术研究院的成立将极大推动有关多尺度、跨介质问题中出现的特殊行为的研究。此外,围绕科技创新与应用,曹炳阳老师进一步介绍了航院与国内诸多单位的广泛合作,如研发智慧飞行器、成立柔性电子研究院、研制成功脑起搏器等。最后,曹老师希望校友们对航院的未来发展积极献计献策。

                           

曹炳阳老师致辞(左一徐向华老师,左二曹炳阳老师)

随后,校友们与班主任老师展开交流。在杜建镔老师的主持下,各位校友依次介绍了自己毕业十年来的发展情况与工作经历。老师与校友们畅所欲言,就航院毕业生的未来发展方向、科研成果转化、个人道路选择的多样性等话题进行了广泛交流。针对教育、学生发展等热点问题,大家各抒己见,进行了讨论。杜建镔老师总结道,清华带给同学们最重要的不仅是知识本身,更是能力的培养与价值观的塑造,这是人受用一生的财富。交谈中,老师和校友们的思绪回到了十几年前,回到了当年的校园生活,回忆起校园时光的美好点滴。

座谈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会后,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校友自由交流(左一常诚校友,左二赵维杰校友,右一刘洁校友

                           

校友自由交流(左一赵维昊校友,左二丁家帅校友,右一徐向华老师)

                           

校友自由交流(左一邢东旭校友,左二范航校友,右一杜建镔老师)



                           

航院2007级毕业10周年校友座谈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