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活动】航院召开1986级毕业30周年校友座谈会


4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1986级校友在蒙民伟科技大楼北楼N414召开毕业30周年校友座谈会。航天航空学院院长李路明出席座谈会并致辞,李志信、宋耀祖、梁新刚、符松等多位老师参与了座谈。座谈会上,1986级校友与曾经的老师和同学一起追忆往昔,畅言当年在清华的青春岁月。

李路明院长首先对校友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就学院近年来的研究内容和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力、热、航三个方向的科研进展及在不同领域获得的各类奖项;航院的特色教学,飞行学员班和钱学森力学班的培养等。最后,李路明院长对诸位校友对学校的贡献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校友们能够继续关注学校,常回来看看,与教师、同学加强交流。

   

李路明院长与1986级校友交流


随后,校友们进入了气氛热烈的自由发言环节,会议现场笑语不绝。

“符老师还欠我一瓶啤酒呢!”

93年毕业的郑双名学长开玩笑说道,当初听说符松老师上研究生的流体力学课时会带啤酒给同学们喝,所以他特意去蹭了符老师的课,结果那次符老师却没有带啤酒来上课。

“我觉得学流体力学挺好的,我这么说可不是因为符老师现在就坐在我身边啊(笑)。”

徐军学长回忆起自己这些年来的学习工作经历,感慨良多。自己非常感谢符松老师,当初前往康奈尔大学学习正是符松老师为自己写的介绍信。学长目前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工作,提到了中国航空发动机研究与国外的差距,特别强调了系统集成与系统工程,对航发的研究不能只盯着一个部分,一定要注重发动机各组分的集成能力,也要注重发动机与飞机其他系统的集成能力。

       

86级校友们展开气氛热烈的自由交流

“当初学力学,觉得流体力学、燃烧学这些都学不懂,枯燥,后来学了控制,就觉得这个还行(笑)。”

在航天五院工作的王典军学长,也与老同学们一起谈论了自己的学习工作历程。学长说道九十年代刚进五院时,正是中国航天最惨淡的时期,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埋头苦干后,终于在2003年担任了副总师。学长还介绍了近年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并强调了夯实基础的重要性。“(航天专业)是一门实验科学,但绝不能缺乏扎实的理论指导。”  

86级校友们展开气氛热烈的自由交流


在自由讨论过程中,校友们回忆起各自在清华的学生岁月,不少校友纷纷对当年的班主任宋耀祖老师表达了感谢。“感谢宋老师当时的关心和尽职尽责,宋老师每周都会到我们的宿舍去看望我们,我自己现在也是老师,我知道这件事对老师来说是很难办到的。”已经是大学教授的陈凯学长感激地说道。

参会的几位老师也分别作了发言。

李志信老师听完大家的分享以后感慨万千,谈到了清华的教育,说到清华培养人,培养的是人的能力,在课上学一本书,其实只要有一点点能够在未来用上就已经很好了,学会怎样做人,比考试成绩要重要的多。

李志信老师发言    

此次将校友们的毕业照片带过来的宋耀祖老师自信满满地说道,把这些照片拿出来,照片上的每一个人他都可以叫出名字。随后宋老师讲起了校友们不少有趣的往事。

符松老师则幽默地谈论起自己年轻时上课带啤酒的故事:“以前我是历来自由,觉得我的课堂我做主(笑),口很渴所以就带着啤酒来教室了,但啤酒也不能一个人喝呀(笑)……但现在这个肯定是不允许的啦。”

梁新刚老师最后做了总结发言,再次感谢1986级校友们的返校,并希望未来有机会校友们能多回学校看看。

 

符松老师发言


4月24日下午4点半,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1986级毕业30周年校友座谈会圆满结束,校友与航院老师们在系馆门口合影留念。

                           

     86级校友们与老师在航院系馆门口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