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活动】航院成功举办教师云端沙龙:飞行器高雷诺数分离流动仿真与建模

     

2021年4月26日上午10:00,航院教师云端沙龙成功举办,青年教师张宇飞通过网络腾讯会议的方式,做了题为“飞行器高雷诺数分离流动仿真与建模”的主题报告。航院工程力学系李启兵老师和中国商飞程攀高级工程师作为嘉宾出席,清华师生、校友及该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近60人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本次沙龙活动由航院固体力学研究所副所长李晓雁主持。

清华航院教师云端沙龙:飞行器高雷诺数分离流动仿真与建模

流动分离是导致飞行器失速的典型现象,流线型或者非流线型几何产生的分离都会对飞行安全造成威胁。在飞行器中典型的低速分离问题的背景下,张宇飞介绍了不同的湍流模拟方法的建模和应用研究。

张宇飞首先介绍了该研究的主要背景和流动分离的模拟方法,再介绍问题难点和研究现状,在此基础上,针对非定常模拟的WMLES和IDDES方法进行应用和改进获得对分离剪切层失稳预测效果的提升;基于数据融合和人工智能技术,利用DNS或者实验数据,获得涡粘模式框架下的湍流模式改进,提升模式对于大分离流动的预测效果;基于流动的物理特征识别和物理机制分析,针对分离剪切层的强非平衡湍流区域进行定位和修正,提出新的模型修正方法,采用多种算例进行验证表明建模效果良好,对飞行器结冰、增升装置、翼型失速等预测精度提升明显。

会议现场:张宇飞通过网络与听众深入交流、讨论

报告之后,与会听众就该技术研究层面的细节问题、非定常模拟方法问题及改进,以及人工智能对大分离流动预测等问题进行提问,张宇飞老师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和现场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