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浩瀚宇宙,共赴航天事业 清华航院校友论坛暨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航天航空与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2020年会顺利举行


2021年1月17日,“清华航院校友论坛暨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航天航空与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2020年会”在上海举行。原清华大学副校长岑章志、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秦伟芳、清华航院校友会常务理事孙鹏飞以视频和现场的形式分别致辞,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从事航天航空和智能制造领域的近200名校友以不同形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航院校友颜思倩、杨巍、杨军和贾晶敏主持。

2020年嫦娥五号任务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这个攻坚克难取得的重大成就激励了四代清华航天人。

2021年1月17日,上海科学会堂内二校门、校训、校园十景、清华紫、清华航院校友论坛的标识……满满的“清华味道”。上至九十一高龄的程不时学长,下至二十四岁来沪工作的新人,每位参会校友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喜悦,这是对航天担当的自信,也是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清华航天航空人守正创新 。


图为 蒋以任学长致辞


原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政协主席蒋以任学长表扬清华校友敢于吃苦、追求卓越的务实工作作风,介绍了上海航天事业经过几代人的辛勤汗水,已经取得的各项成就,鼓励大家,再接再厉,拼搏在前,一步一个脚印去开启星际探索的新征程,为建设航天强国再立新功。为上海成为航天航空的新高地做出更大的开拓性贡献。


图为 “职业报国”圆桌论坛


原运十副总设计师, C919专家组成员程不时学长、原上海科学院副院长、上海市妇联主席章博华学长、上海空间推进研究所所长助理张志远学长,通过圆桌论坛的方式,与大家分享了“职业报国”的精力与对事业的深刻体会。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葛东云老师向校友会介绍了清华82年来培养出来的航天航空人,老学长们为了航天航空事业,呕心沥血、艰苦奋斗,从可爱的年轻人变成精神矍铄的老人,时光荏苒,流逝的是岁月,不变的是永远向上的拼搏精神。


图为 清华航院航空宇航工程系主任王兆魁作主题演讲


  

图为 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洪鑫作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航空宇航工程系主任王兆魁教授用生动、深邃的讲述和娓娓动听的描述,将校友们带入到遥远的太空和航天器世界,大家遨游其中、流连忘返!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洪鑫,为大家介绍空间推进技术与嫦娥五号探测器,校友们了解到嫦娥五号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一次空间活动,嫦娥五号的九天揽月之旅,每一秒都惊心动魄。


 

图为 “航天航空产业与技术”圆桌论坛


令永卓、潘登、王爱华、古启军、邢晓军等奋斗在一线的校友们“胸怀航天强国梦想”,在“航天科技”环节,以圆桌论坛形式与校友们分享了“技术创新”与“实践创造”,通过平凡而踏实的工作,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


       

图为 陈晓东院士作主题演讲


太空如何饮食?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陈晓东学长,为校友们讲述了生命质量与营养工程,并嘱托大家牢记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图为 绘出“航天梦”活动现场


文化与科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先进文化理念是科技创新的思想源泉。科技文化融合,既是个人综合能力的提升之路,也是产业创新发展之道。在“航天梦”环节,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王有强老师与校友们分享了从清华到上海的科技、人文与创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林乐成教授与校友们分享了艺术情感与科学发现,两位老师还带领着参会的“清二代”、“清三代”们挥毫泼墨,共同完成了《航天梦》艺术长卷。仰望太空,航空航天正在不断迭代技术触碰那浩瀚深邃的宇宙;俯首脚下,不同艺术形式始终为人们留存表达精神深层的丰富。

   

图为 会议合影


本次年会,在校友们深入交流、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大家共同祝愿2021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蒸蒸日上,校友们事业顺利,共同成长。


(供稿: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航天航空与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