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联席会2020年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助力大会


2020年12月6日,中国高校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联席会2020年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作为轮值主席单位主办,以“空天经济与人工智能”为主题进行研讨。

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清华大学黄克智院士、过增元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指挥张育林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杨卫院士,空军工程大学李应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周志成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向锦武院士,清华大学郑泉水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崔平远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孙兆伟教授,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刘永泉总师,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文和,西北工业大学杨智春教授,起源太空创始人苏萌博士,以及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航空航天学院院长和相关代表等140余人出席。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作为本次大会的赞助商,航院1998级工程力学系校友,现任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首席技术官郭宇及团队成员,出席了本次大会。


   

尤政致辞


尤政在开幕式致辞中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尤政表示,航天航空是国防工业的核心,是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防线,清华大学在航天航空领域有着悠久的历史,长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为我国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航天航空领域高技术的快速发展作出了努力和贡献。近年来,清华大学与航天航空领域单位成立了研究中心、研究院等联合机构,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十三五”期间,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成果丰硕,取得多项重大成果和重大进展,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及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清华大学与空军、海军联合培养的飞行学员,成为军民融合高端人才培养项目。飞行学员得到后续培养单位的高度肯定,多名学员在部队立功受奖。尤政表示,今年是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收官之年,清华大学将始终以发展我国航天航空事业为己任、以服务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为导向,为我国航天领域自主创新、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航天强国的战略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杨卫讲话


杨卫在讲话中回顾了航空航天学科、及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航院的发展历程。他表示,航空航天既是汇聚型学科又是高速发展的前沿行业,要博采众长,进一步建设为开放性学科;要继续拓宽军民融合、加强人才培养,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和机遇。


向锦武讲话


向锦武以“引领、情怀、交叉、协作”为主线,梳理了当下航空航天学科的发展脉络与精神内核,强调航空航天学科的未来要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深化学科交叉融合,为祖国空天事业贡献力量。


廖文和讲话


廖文和介绍了专业教指委在航空航天学科本科生培养、教材建设、课程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的工作,强调学科发展应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继续推动航空航天学科双一流建设与人才培养体系改革。

之后,张育林以“走向太阳系文明——迎接太空时代的挑战”为题,李应红以“新型航空动力——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题,苏萌以“太空资源商业化开发与利用的国际发展现状与行业机遇”为题,分别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院长李路明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空天学院院长雷勇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院长杨立军教授、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吴志刚教授,分别结合本单位实际,介绍了学科建设现状、人才培养情况及对学科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院长联席会圆桌会


报告结束后,举行了中国高校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联席会圆桌会议,主要讨论了院长联席会运行机制、第五轮学科评估等议题。各位院长广泛交流了新形势下航空航天类学科建设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深入探讨了改革发展新方向、新举措,为共同促进我国高校航空航天类学科的快速发展献计献策。


会议现场


中国高校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联席会成立于2015年,全国航空航天类主要院系均为联席会成员,每年由一所高校航空航天学院院长作为轮值主席主办年会。联席会代表了我国高校航空航天类专业的领先水平。


大会合影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成立于2011年11月1日,由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政府共建,依托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建设,由北京北龙超级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是怀柔科学城建设中北京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建设的重点项目,是中国市场化超算服务领军企业。截止2020年10月,中心通用超算算力超过10PFlops,在2020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排名第三,通用计算市场排名第一。


航院1998级工程力学系校友,现任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首席技术官郭宇在院长会欢迎晚宴介绍公司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