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院举行辅导员制度建立70周年毕业辅导员校友座谈交流会

12月14日中午,航院举行辅导员制度建立70周年纪念座谈会。航院院长曹炳阳、党委书记王兵,学院各时期优秀辅导员校友代表及班主任代表、全体在岗辅导员、航院大一年级本科生等150余人齐聚一堂,分享经验,弘扬传统,寄语未来。党委副书记葛东云、航院研会主席刘安琪主持座谈。

曹炳阳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的创立和发展,为祖国各行各业培养了大批卓越人才,是学院育人传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曹炳阳回忆了自己担任辅导员的经历,强调了辅导员队伍建设对学院人才培养和发展的重要意义,对辅导员校友们在岗期间对学生培养的付出,及毕业后对学院发展的持续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

王兵在讲话中指出,学生的成长是辅导员们共同的成就,要始终坚持将“育人”与“育己”有机统一结合,保障关心关爱全面覆盖。王兵强调,育人育己的辅导员事业会让所有参与辅导员工作的学生受益终生,并勉励在岗的辅导员、本科新生以辅导员校友为榜样,力争做又红又专、全面发展、有责任、有担当的清华人。

在座谈交流环节,优秀辅导员代表王学芳、崔桂香、夏靖友、容易、黄旭东、陈林、王庆华、龚阳玉洁纷纷回顾了自己担任“双肩挑”辅导员的难忘经历。现年88岁的校友王学芳(1953级),曾在1955年担任辅导员,现已在清华工作生活70年。王学芳讲述了自己求学期间勇于挑战,实现成长的经历,重点分享了自己为学生进行思想疏导的生动故事,寄语在岗辅导员用爱引导学生正向发展。1977级校友夏靖友阐释了辅导员工作育人育己的非凡意义,表达了得益于担任辅导员的经历,让个人人生发展受益无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火箭总设计师容易结合自身辅导员经历与毕业后的职业发展,勉励同学们打消社工对科研学业影响的顾虑,积极主动进行社工的锻炼。曾担任研工助理的校友王庆华,分享了自己曾受到学院研工组悉心照料的经历,并用自己的行动传承对学生关爱的故事。曾担任研团总支书记的校友陈林,回忆了从事社工期间的经历,感恩这段难忘经历带给自己无限前行力量。崔桂香、龚阳玉洁、黄旭东等航院在岗教师和返校校友也各自回忆了辅导员经历,寄语两组成员能够用心关爱每一名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