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赤做客航院启航讲堂 讲述他眼中的“星辰大海”

9月9日晚,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院士做客清华航天航空学院启航讲堂,作题为“星辰大海,扬帆起航”的专题报告,为师生们讲述浩瀚宇宙的无限魅力、人类迈出的探索足迹和中国空间技术的宏伟蓝图。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王兵主持活动,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迟巍主持交流环节。

王赤作分享

王赤讲述了自己的儿时梦想、求学历程和科研经历,结合代表性的空间探索实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空间科学相关学科背景,为师生们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前沿科学画卷。王赤表示,虽然我国的空间科学研究起步较晚,并且受到国际上的技术封锁,但我国科学家秉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科研精神,攻坚克难,在科学卫星、空间技术等各个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和成就。他阐述了中国空间科学的总体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空间科学和重大仪器装备制造领域,为中国空间技术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交流现场

交流环节,学生代表积极提问,王赤耐心解答,现场交流气氛活跃。

为王赤院士颁发讲座证书

本场讲座由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主办,师生260余人在现场聆听分享。

为传承清华精神,引导研究生同学感悟航天精神,树立远大理想,航天航空学院将持续开展符合学院培养目标、满足研究生就业需求的“启航讲堂”系列讲座,邀请航天、航空等领域的校友、专家学者、领军人才等来到学校,以讲座的形式帮助研究生同学充分了解行业发展,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坚定报国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