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举办

8月31日晚,航天航空学院2022级本研新生开学典礼举行。航院院长李路明,党委书记曹炳阳,副院长陈海昕,力学、航空宇航分学位委员会主席吴子牛,以及学院、各系所领导、教师,书院班主任、新生班班主任,14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出席典礼,部分师生及学生亲友通过直播方式线上参加。典礼由航院研工组组长张宇飞主持。

首先,曹炳阳以“风雨之后得见彩虹”为赞语,向新生们在疫情期间能够实现梦想、进入或者重新进入清华园表示欢迎。曹炳阳提出,面对可能的困难,“用心”是最重要的方法,希望大家用心融入清华文化,实现真正的转变;希望大家由内而外进行自省,改变自己,提高自己。曹炳阳也提醒大家,在融入和转变中,不要把自己变成别人,要保持独立的自我和人格,思考自己的特点和奋斗目标;不要盲目被他人的评价所左右,不能见到什么都想要拥有,要学会选择和欣赏,找准自己寻梦的航向。曹炳阳告诫大家,优秀是卓越最大的敌人,卓越充满了挑战和创造,鼓励大家不要停下自己奋斗的脚步。最后曹炳阳勉励大家只争朝夕,承担起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在清华过得充实、快乐,实现自己的梦想。

吴子牛向同学们介绍了学科分类、学生培养和学位授予相关的知识,并以植物为喻,勉励本科生能够“开花”,研究生可以“结果”,最终在某一个学科、领域生根发芽。

陈海昕从学院发展历程、学院架构、科研机构、师资情况、学科建设、就业前景、科研特色等方面对航院进行了介绍,鼓励大家用自己的努力为学院也为自己创造更多的自豪与自信。

在校本科生代表、航93班张旭,在校研究生代表、2020级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生刘洋分别发言。张旭以自身和班级经历向大家分享了“自信”“求实”和“尝试”三个关键词,并祝愿新同学们在清华能够收获知识,增长才干,觅得理想,不负韶华。刘洋以“成为独立的变量”为题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鼓励大家在科研、生活、社工中都保持独立思考。

本科新生代表、机械213班的张可言,研究生新生代表、2022级力学专业博士生赖禹辰分别发言。张可言讲述了自己从小的清华缘和航天缘,表达了自己为航天强国中清华力量感到自豪,希望自己能够勇于承担新时代使命,鼓励自己和大家守住初心和信念,在行业中成为栋梁,做出自己的贡献。赖禹辰讲述了自己对学术的热爱,以“求索未知与真相”作为自己的责任,鼓励自己和大家能保持对未来的期待和对未知的好奇,坚定不移地在探索的道路上走下去,进一步明晰自己的学术目标、科研理想,在未来能自信地迎接下一个新的人生阶段。

最后,李路明进行总结致辞。李路明对新同学表达了欢迎,他回忆了自己多年来在清华学习、工作的经历,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如何才能做得更好,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清华的学习提出五条建议。首先,李路明告诫同学们要学会放下过去的辉煌,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学校的新生导引计划、教师开放时间,逐渐融入清华,适应清华的学习、生活。其次,建议同学们要学会优化时间安排,学会取舍。在清华,大家会面临诸多选择,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在丰富的课程、活动中做出取舍。第三,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究竟要补短还是加长。李路明建议同学们要学会加长,清华给大家多种可能,同学们要学会把自己的特色展示出来。第四,李路明劝告同学们,要利用学生阶段多读书,尤其是历史文化书、大部头的书;要中西对照地读,思考历史;这对未来的成长会很有帮助。最后,李路明号召同学们做到“少玩手机早睡觉,早起锻炼多读书”、“敢碰难问题、解决真问题”。

新生开学典礼结束后分别进行了本科生培养方案介绍会、研究生系所迎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