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院党委书记为2022级新生讲授第一堂党课

9月1日晚,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曹炳阳以“清华园中的自我”为题,在航院M层报告厅为航院2022级本研新生讲授第一堂党课。曹炳阳分别从“拥抱清华、胸怀天下”“珍惜青春、学习报国”“坚定信念、引领未来”三个部分深刻分析了当下青年人的时代际遇和机缘,勉励同学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曹炳阳讲党课

曹炳阳指出,同学们进入清华,能够切身感受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在清华园与大师为友、与牛人相伴,身体力行践行“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传统。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齐心协力,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曹炳阳提到,11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充分肯定清华百余年来的办学成就和优秀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曹炳阳强调,自强、厚德是清华人的精神底色。爱国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激励同学们抓住青年黄金时期,勤奋学习,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曹炳阳回忆了徐舜寿、程不时、陈一坚等清华航院走出的多位航空大家,讲述了他们为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介绍了王翔、汤家力、容易、谷振丰等多位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扎根基层和西部的青春故事。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如果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

现场同学们积极提问互动,曹炳阳就入党流程,清华学子的毕业选择,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方面的内容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本次主题党课,同学们进一步坚定了为党和国家贡献青春力量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