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院航博201党支部与继续教育学院第四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16日下午,航院航博201党支部与继续教育学院第四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为“铭初心·担使命——把科技报国的答卷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联合清华“老中青”三代与中央企业,讲好清华故事,发出清华声音,以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激发奋进动力。

活动设第四教学楼、继教学院、中国航发黎阳三个会场同步进行。航院党委副书记黄伟希、党委委员管楠祥、继教学院党委书记刁庆军出席活动,航院航博201和航博183党支部成员、继教学院第四党支部成员、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动力有限公司党政办党支部成员等近百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本次活动。

在“铭初心——传承红色基因,谱写青春篇章”环节,特别邀请到航院庄茁教授以《科技报国,使命担当》为题作报告,庄茁结合壳体断裂力学理论与飞行器型号设计,讲述科研攻关解决国家重点型号任务,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展现了老一辈清华人用奋斗和智慧为我国航天事业贡献清华力量,把科技报国的答卷写在祖国大地,为后辈勇担科技报国使命树立榜样。随后,航院学生党员代表杨世宇和张廷连结合自身分别做了《百年接力·航空报国——航空发动机综合热管理系统研究》和《铭初心·担使命——把学术研究做在工程实践上》的报告。

在“担使命——校企联合共建,凝聚人才力量”环节,航发黎阳党政办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喻金富以《科技报国与人才培养》为题,结合企业“动力强军,科技报国”理念,分享了航发人三线精神、黎阳精神和新黎阳精神的渊源与内涵,介绍了中国航发增量科技人才的发展需求和存量科技人才的培养实践。接着,继教学院第四党支部党员代表张晓阳介绍团队近期研发的“战略科学家”学习项目,分享学院以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为己任,在助力科技人才培养方面如何发挥清华优势,彰显清华担当。

活动最后,航院党委副书记黄伟希表示,要充分发挥三代优势与四方力量,勉励青年学生要从政治高度去思考个人发展,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科技事业更好地融合。继教学院党委书记刁庆军表示,各方要做好“两个融合”,党建与业务融合,产业与教育融合。勉励师生深入企业,向企业实战家、战略科学家学习,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力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