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参加航院航博181党支部组织生活

10月26日,航院航博181党支部开展“奋进中的航空航天事业与清华人”专题党组织生活,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共计18人参加,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

本次党组织生活聚焦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紧密围绕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和空间站建设、航博181党支部赴西安实践等具体事例,从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成就、载人航天事业中的清华人、我与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三个维度展开热烈的学习与讨论。

过勇讲话

过勇在讲话中强调,清华人为航空航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校友先辈的光荣事迹弘扬了伟大建党精神,体现了鲜明的时代品格,也丰富和发展了清华精神与文化。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为清华学子提供了广阔的干事创业舞台,越来越多的清华年轻校友走上了重要岗位,他们坚守本职不懈奋斗,为我国航空科技的自立自强作出了突出贡献。

过勇指出,同学们生逢其时,处在我国航空航天事业高速发展的时代,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在某些高技术领域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并将这份差距转化为人生发展前进的动力。对于未来的人生职业选择,过勇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至航空航天事业中,坚定空天报国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瞄准行业战略急需,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空天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廷宇、马汝霞、赵晓伟(从左至右)依次分享

会上,航博181党支部书记郭廷宇汇报了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和本学年的支部建设方案。支部成员马汝霞以 “党领导下的中国航空航天史”为题作专题报告,结合自身的党史学习体会,回顾了中国航空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艰难起步到发展壮大的历史过程,带领大家学习了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支部成员赵晓伟作“载人航天中的清华人”主题报告,宣讲了王翔、容易、谷振丰等清华校友的先进事迹,介绍了航院师生在空间站核心舱结构设计、大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研制、天问一号探测器导航方案论证、重力与大气科学卫星研制等方面为中国航天事业所作的贡献,分享了航院师生现场观看神舟十二号发射、赴载人航天相关单位参观实践的有关情况。

徐一冰、鲍宏琛、杨光、周愿(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交流发言

在发言讨论环节,支部成员围绕两个主题报告内容,并结合自身科研和工作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徐一冰分享了自己在现场观看神舟十二号发射的情形,现场的热烈气氛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对于航天事业的向往。鲍宏琛介绍了自己和班级同学多次赴航空航天相关单位实践交流的过程和感悟。杨光介绍了自己参与碳排放卫星改进工作的有关情况,他谈到非常荣幸能够在卫星建设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周愿等几位支部成员介绍了自己参与“问天”支队,赴载人航天相关单位实践的情况,讲述了中电14所科研人员参与载人航天事业的感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