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院党委书记为2021级本研新生讲党课

9月7日,航院党委书记曹炳阳为航院180余名本研新生作题为“成就卓越、引领未来”第一堂党课。曹炳阳从三个方面深刻分析了青年人的时代际遇与使命,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

曹炳阳讲党课

曹炳阳首先从拥抱清华与胸怀天下角度进行讲解。清华大学是学子求学的圣殿,同学们在这里能够与大师为友、与牛人相伴,体悟学问真谛,感受清华文化的滋养与浸润,成长为具有自强与厚德精神的时代青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曹炳阳通过五位航院毕业生的例子,鼓励同学们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之后,曹炳阳从珍惜青春与学习报国的视角,解读了总书记在110周年校庆时对广大青年的寄语: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曹炳阳举例程不时、陈一坚等一批优秀学生响应国家号召,扎根基层和西部典型事迹,激励同学们抓住青年黄金时期,勤奋学习,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

最后,曹炳阳着眼于坚定信念与引领未来层面,强调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曹炳阳指出,青年如果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青年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曹炳阳特别强调,爱国是第一位的,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曹炳阳鼓励同学们将自己的选择和祖国的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自我价值。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开学伊始的这堂党课,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为自己指明了方向。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自己必将珍惜时光,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