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院举办2021级本研新生开学典礼

近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2021级本研新生开学典礼在蒙民伟科技大楼M层报告厅举行。航天航空学院院长李路明,党委书记曹炳阳,力学、航空宇航分学位委员会主席吴子牛,以及航院与各系所负责老师、新生班班主任,70余名本科新生、140余名研究生新生现场参加典礼,部分师生及学生亲友通过直播方式线上参加。典礼由航院学生组组长王海东主持。

李路明欢迎新同学们加入航院大家庭。李路明回忆了自己35年前刚刚踏入清华园的情景,表示清华已经成为自己生命中最在意、最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建议同学们多读历史,从历史汲取营养,打牢人格根基,历史可以让人知晓兴衰存亡的大道理,又可以解答人生的困惑。李路明勉励同学们直面挑战,勇于创新,在迷茫彷徨之时从先贤那里学习为人处世的智慧。李路明指出,成为一名清华人,当爱国奉献,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追求与理想,只争朝夕,厚积薄发,不负韶华。

曹炳阳在对全体新生表达欢迎后,与同学们探讨了在新学习阶段的开始建立新的梦想这个话题。曹炳阳指出,梦想要能心怀“大我”,担国家民族重任,把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这既是莫大的幸运,也意味着必然要肩负责任和担当;梦想要能脚踏实地,正如清华“行胜于言”的校风,不仅要做思想的巨人,更要做行动的强者。曹炳阳鼓励同学们心怀梦想,不要轻言放弃,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吴子牛向同学们介绍了与学位授予相关的知识,也对新同学们在有知识、有水平以外,提出了做学问的新要求。吴子牛将学问从高到低分为了七个层次——有思想、讲逻辑、懂常识、很理性、明事理、讲道理、守规矩,勉励同学们多思考多钻研。

在校本科生代表、航院学生会主席、航82班李中琦基于本科三年的经历,对刚入学的同学们给出一些学习生活中的建议,分享了三个关键词——“态度”“务实”与“探索”,并祝愿新同学们在清华能够收获知识,增长才干,觅得理想,不负韶华。在校研究生代表、航院研究生会主席、2019级力学专业博士生刘洋与新同学们讲述了身为一名清华人、一名航院人的骄傲与自豪,鼓励新同学们发扬航天人勇攀航天科技高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奋勇拼搏、赤诚奉献。

本科新生代表、机械114班王雪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航天情缘,航天英雄聂海胜从她的家乡走出,她的航天梦也由此启航,她希望与所有一字班的新同学一起去想、去做、去热爱、去追求、去砥砺奋进、去扬帆远航。研究生新生代表、2021级力学专业博士生尹子迎讲述了自身从本科进入研究生阶段心态与责任的变化,分享了投身科研的艰辛与其中蕴含的无穷魅力,祝愿每位研究生新生在清华度过充实、难忘的研究生生活。

典礼之后各系所进行了研究生新生迎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