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问天”实践支队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实践

2021年6月17日上午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CZ-2F运载火箭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该任务是我国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成功将“天和”核心舱的首批“入住人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三名航天员送入“天和”核心舱。6月16日至20日,清华大学“问天”实践支队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展实践活动,现场观看了神舟十二号的成功发射。本次实践由航天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葛东云老师带队,陈海昕、张超等航院部分教师以及孙鹏飞、杨军等校友参与指导,来自航院、电子系、精仪系、天格计划等近30位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实践。

发射任务结束后,在1999级航院校友薛辉学长、2002级航院校友谷振丰学长和2007级计算机系校友王晓龙学长等校友的带领下,支队进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参观学习。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在这片承载民族复兴光荣与梦想的土地上共发射了12艘飞船和2个天宫空间实验室,将我国12名航天员共17人次送入太空。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中国航天人完成了又一次举国欢庆的壮举,为党的一百周岁诞辰郑重献礼。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对当代青年学生提出了“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的嘱托。在我国航天领域各项重大科技成果中,可以看到无数清华人兢兢业业的身影。在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建设发展历程中,他们一直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本次任务中,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空间站总指挥王翔、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长征2F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容易、发射现场指挥谷振丰、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总体副主任设计师高旭、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工程师薛辉,以及神舟十二号任务指令长聂海胜和航天员刘伯明等都是其中典型代表。航院2018级博士生徐骁翰同学分享到:“我们作为未来的新一代科研工作者,要牢记习总书记建设航天强国的嘱托,以在任务中居功至伟的学长学姐们为榜样,努力做到又红又专,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问天”实践支队现场观摩神舟十二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任务及参观发射场

支队参访了中心部分单位和实验场所。在航天发射液体推进剂保障战线上的某单位既是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的优秀代表,也是勇于创新的英雄群体,自1958年建站以来,取得科技成果一百多项,完成重大课题研究和重大项目改造数十项,解决的多项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值得一提的是,中心还自建了一个航天生态园,种植养殖了各类蔬菜瓜果、珍禽和牲畜。航院2020级博士生陈亮同学感叹道:“中心有这么一句话‘天上无鸟飞,养!地上不长草,种!’,这句话激励着他们也激励着我们,科技创新最需要的就是从无到有,这种精神在这里得到了充分体现,需要我们时刻学习并在各行各业践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我们的力量”。

实践支队参访中心某单位

支队前往东方红卫星发射场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进一步参观学习。东方红卫星发射场始建于1965年7月,1966年12月1日建成并投入使用,1996年10月后停止使用,在服役期间共成功发射了包括“东方红一号”卫星在内的33颗卫星,创造了我国航天发射史上的五个第一,包括第一颗“东方红一号”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第一次发射一箭三星和第一次为国外提供卫星搭载服务,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支队成员在重温中国航天史上的历史性时刻中,感悟中国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东风航天人扎根戈壁、无私奉献,成功完成了我国第一枚地地导弹、第一次两弹结合、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次载人飞船的发射任务,推动了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生动诠释了东风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杜亚男同学说:“半个多世纪以来,无数清华学子薪火相传,以他们‘行胜于言’的作风扎根戈壁、献身航天,他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但他们的功绩与世长存。作为新时代的清华学子,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更要继承弘扬这种宝贵的精神财富,与祖国和人民同向同行、共同前进”。

实践支队参观东方红卫星发射场老塔架(左)和控制室(右)

实践支队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

实践支队还来到东风革命烈士陵园,缅怀为中国航天事业牺牲的革命烈士。这座陵园里长眠着700多名为中国的航天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聂荣臻元帅的部分骨灰也安放在这里。航院党委副书记葛东云老师致悼词,陈海昕老师代表实践师生向革命烈士敬献花束。前辈们通过不懈努力,创造了众多辉煌的历史。如今,‘接力棒’到了我们手中,作为年轻一代必须坚定信念,肩负起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重任,为祖国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

实践支队于东风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清华大学“问天”系列品牌实践以观看航天发射任务为场景,探寻发射任务背后故事为主线,感受航天追梦人的严谨认真、努力奋斗和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以深化实践育人成效,帮助清华学子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事业观,为广大学子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