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奋进 共创未来 2020清华航院实践育人研讨会顺利举行

实践育人凝共识,相携云端创未来。正值全球人民抗击疫情的特别时期,借清华大学109周年云校庆之际,清华航院秉承学校实践育人的优良传统,践行“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开展以“自强奋进 共创未来”为主题的云上实践育人研讨系列活动。

2020年清华航院实践育人研讨会 田菀玉 摄

4月26日下午,航院实践育人研讨会线上举行。学校研工部副部长钱婷,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副主任孙若飞,航院院长李路明,力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分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吴子牛,副院长宝音贺西,副院长王兵,党委副书记黄伟希,研工组组长张一慧,学生组组长张宇飞,教学与学工办主任杜建镔等出席会议,中国商飞、航天五院、华为、大疆、空客、西北工大、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40余家单位及校内师生共一百八十余人参会。会议由研工组组长张一慧、教学与学工办主任杜建镔共同主持。

首先,钱婷向出席研讨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实践单长期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学校历年来有重视实践育人的优良传统,实践是学生培养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钱老师对航院近两年在研究生社会实践育人工作中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对航院紧密围绕学校基地建设方向,积极筹建“高研基地”所作出的努力和尝试,以及持续改进和完善“以博带本、本研统筹”实践模式的做法,表示认可和鼓励。希望航院继续保持优良传统,进一步将专业学习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将理论探讨与劳动育人相结合、将社会实践与就业选择相结合,深化校企合作,进一步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学校、学院领导老师致辞发言及主持 田菀玉 摄

责任担当,义不容辞。航院院长李路明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疫情期间,学院坚持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对线上教学、科研攻关、学生工作等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统筹和周密安排,取得了瞩目成绩。李路明提到,航院郑钢铁教授带领团队将航天控制机器人技术与医学诊断技术相融合,与时间赛跑,在疫情期间研发出“病房巡诊机器人”并交付医院前线。另外,力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分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吴子牛教授,为保障在线学位论文答辩的合法性和有效性,悉心设计答辩工作流程和应急保障措施,航院举办疫情防控期间清华大学首场在线学位论文答辩,为全校毕业生提供了在线答辩解决方案。

始于梦想,成于实践。李路明对实践育人工作进行了阐述。他强调,学院有重视实践教学的优良传统,实践的初心,一方面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地感知社会,更多地了解产业发展趋势,将优秀的企业精神引入学院的教育教学环节,全方位、多维度地促进人才培养;另一方面通过实践,服务各地方和单位的发展,贡献清华力量。李老师提到,近年来航院在实践育人工作方面作了一些富有开创性的探索和尝试,开启了“大国起飞”实践品牌、“启航讲堂”讲座品牌等,卓有成效地搭建起连接学校-学院-企业-学生“四位一体”的沟通桥梁。在此特殊时期,航院一如既往开展实践育人研讨,体现了航院人的承诺和担当。

随后,党委副书记黄伟希以“自强奋进,共创未来”为主题,为大家分享了清华大学关于“真刀真枪”、“干粮与猎枪”的实践育人理念,简要介绍了航院实践项目类型及特色,展示了过去一年航院学生社会实践及就业情况,并就未来实践工作思路及基地建设方向提出了整体规划。

副院长王兵就航院的科研工作做了简要介绍,重点阐述了航院的组成架构以及各研究所、交叉中心的科研攻关与产业结合等方面的内容。

吴子牛以“社会实践与学位”为题,就社会实践是研究生获得学位的重要环节、学位创新成果认定的新举措及其对社会实践的影响、对社会实践参与双方的期待三个方面进行报告。他认为:实践是学生培养的若干环节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社会实践不仅仅是学生能力的培养,也是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

在合作单位分享环节中,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教育培训中心陆海平主任介绍了“产品驱动、产教融合、产业育人”的方略,激励广大青年人才投身航空事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第四总体设计部高雪莲处长介绍通过“航天四部开拓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的交流平台,四院四部加强了与高校的沟通协作;共青团黄冈市委洪英副书记详细介绍了黄冈市校合作和人才引进政策,热切期待广大清华学子的到来;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卓宇迎经理展示了“RoboMaster”协同育人的创新型项目在与国内外高校合作过程中丰硕的育人成果;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闫新建总经理从公司的雄厚实力和产学研战略人才培养等方面展示了学生实习实践的优势。五家单位代表分别从自身单位的优势、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介绍,为同学们实践就业提供新思路,为其他参会单位人才培养探索新模式,为校企合作拓展新渠道。

合作单位分享 田菀玉 摄

实践出真知,同学们作为实践项目的主要参与者,在实践的路上收获颇丰。19级硕士生王翘楚在赴吉林长岭的就业实践过程中,调研扶贫产业和脱贫攻坚经验,提出参考意见,助力乡村振兴;18级博士生刘雨恩走进航空工业重点单位,思考行业发展,体会到先辈忠诚奉献的航空精神,坚定了航空报国的理想信念;力6黄立昊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实习的收获,对在校科研与公司实习深入地进行了对比分析。三位同学分别从基层部门、航天航空单位、创新企业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实习实践经历及感想,为本硕博同学们实习、实践提供了优秀的范例。

学生实践感悟分享 田菀玉 摄

自由提问环节上,参会单位和同学们进行积极交流,同学们从各单位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选拔方式、疫情对今年社会实践的影响等方面积极提问,航院相关工作负责领导及参会单位嘉宾均给予了细致答复。

4月24-26日,航院先后推出“中国航天日”专场讲座、实践育人研讨、云上“启航沙龙”讲座等实践育人系列活动,活动以人才培养为初心,以实践成果展示、实践经验分享为主要内容,面向产业、深耕行业,为积极搭建校企合作交流平台,营造产业生态链,探索实习实践、校企合作新模式新思路贡献力量。

供稿:航天航空学院研团总支

通讯员:韩炳铮 王帅 王相钦 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