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院2020年毕业典礼举行

6月22日下午,航天航空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在维学馆东侧草坪举行。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航院80余名在校毕业生,20余位学院领导、教师代表、校友代表等现场参加,部分教师、百余名毕业生及亲友等近3千余人在线参加。典礼由2020届硕士毕业生吴开、本科毕业生李沫潼主持。

图为 毕业典礼现场

院长李路明为毕业生们赠言,他指出“相信”的力量,相信国家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相信人类一定能够战胜瘟疫,相信科学的价值。他希望毕业生们能够“保持敬畏”,敬畏大自然、敬畏生命,尊重科学,牢记校训,以厚德之态度,担当祖国人民赋予之神圣使命。李路明说,每一次进入学院大楼,院友墙上那许多伟大的名字背后是惊天的事业,希望毕业生们也能够向前辈学习,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奉献,书写出自己的辉煌!

党委书记曹炳阳致辞,为毕业生送上殷切祝福。曹炳阳说,疫情教会我们要懂得珍惜拥有的平和与安静,要自信于我们中国人团结一致的文化和社会制度,要从国家和人类的角度看待问题,担负起构建和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他列举了疫情期间航院师生的感人事迹,勉励毕业生们继续秉持清华航院人的责任、担当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作国家栋梁。

分学位委员会主席吴子牛介绍并宣读学位授予情况。本学年度航院共有201名同学拟毕业,其中本科毕业生123人,硕士毕业生37人,博士毕业生41人。同时,吴子牛介绍到,航院评价学生的标准将不断革新,主要围绕整体科学质量、对知识与学科的贡献、写作能力三个方面,并主要由同行来进行评价。

郑钢铁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用航院师生在疫情期间不顾个人安危参与应急自主科研项目“巡诊机器人”研发的事例向毕业生们展现了担当的含义、使命的意义、情怀的内涵。他希望毕业生们能够有大局意识,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放眼未来,不畏艰辛,最终成为国家重点行业的技术骨干与领导者。

典礼上,本科毕业班辅导员辛昉、刘贺心也为毕业生们送上祝福,他们带着清华园的点点滴滴与同学们共忆成长的印记、收获的喜悦,他们希望毕业生们在未来的路上可以披荆斩棘,有一天也能够成为为他人撑起一片天的凡人英雄。吕承霖、袁李分别代表本科毕业生、研究生毕业生发言,他们感谢学校学院的培养、师长的谆谆教诲、亲友的呵护陪伴,学习与科研教会他们追求卓越、不惧未知,表示毕业后将牢记初心与使命,在自己的领域精益求精。

毕业典礼特邀航天航空学院2003级校友、任职于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戴政分享了自己选择航天事业的心路历程,感念航院的家国情怀。他鼓励毕业生们“立大志、入主流”,为国家为民族贡献更多的力量。

最后,“力海天空”励学金捐赠倡议活动及优秀毕业生颁奖仪式举行,毕业生们在获得毕业祝福的同时也有机会为学弟学妹们献出爱心。

(供稿: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