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院师生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参访实践

日前,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部分师生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见证航院王兆魁团队研制的重力与大气科学卫星成功发射。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曹炳阳带队参访,清华大学先进技术院、航院部分教师、航院机关支部代表、钱班力8班全体同学共30余人参加。

图为 发射成功后王兆魁老师团队人员和参观发射教师同学合影

8月6日12时01分,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研制的重力与大气科学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是我国首个专用于重力与大气科学测量的卫星,其主要目标是进行低轨大气密度和重力场联合探测。

8月5日-6日,航院师生参访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学生实践、航院机关党建实践并开展校友座谈系列活动。

忆往昔,追古今。航院师生前往东风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纪念聂荣臻元帅及革命烈士活动。院党委书记曹炳阳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院党委副书记葛东云代表航院师生宣读烈士纪念文,深切缅怀为国防科技事业鞠躬尽瘁的聂荣臻元帅和为“两弹一星”事业牺牲奉献的革命烈士。

在2002级航院校友、任职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谷振丰学长带领下,航院师生分别前往东方红卫星发射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载人航天发射场等进行参观学习。

东方红卫星发射场,是我国最早的航天发射场。中国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于1970年4月24日在这里成功发射,由此开创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支队成员、钱学森力学班(以下简称“钱班”)力8班学生弓翼然说:“航天人用信仰和奋斗,在荒漠中竖起了问天发射台,在距离发射台仅两百米外的地下搭建指挥室操作,他们在有限的生命中为祖国和人民成就了大事业。作为新时代的清华学子,应坚定信念,勇担责任,不输前辈航天人。”

随后,航院师生参观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馆内记录了中国一步步走向航天强国的铿锵历史,纪念了诸多曾在自己岗位上发光发热的名人志士,宣扬了众多深耕于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航天人。师生们穿越时空,重温一个个中国航天史上令人热血沸腾的时刻,听闻了一个个幕后引人入胜又发人深省的故事,细致而详尽地学习了东风航天人荣誉与自豪的来源。支队成员、钱班力8班本科生程奥华说:“这些历史鲜活的瞬间让我认识到,在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同频共振时,不问前程的奋斗便成为了一种至高的幸福!”

载人航天发射场担任着我国所有载人航天的发射任务。支队成员、钱班力8班本科生朱笑寒在参观完载人航天发射场之后说:“站在脚下的这段铁轨上,望着两侧磅礴的总装车间与发射台,我情不自禁热血沸腾,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载人航天精神和东风精神。”

6日晚,清华校友座谈会在基地科技楼举行。航院党委书记曹炳阳、工程力学系主任陈常青等出席,7位清华校友、钱班力8班全体学生等30余人参加。会议由航院党委副书记葛东云主持。

图为 校友座谈会现场

首先,曹炳阳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清华校友们对国家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对清华航院研制的卫星成功发射表示祝贺。他对此次参访背景及学院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相关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曹炳阳表示,通过实地考察,深刻感受到东风精神对航院人才培养的意义,期待未来开展进一步深入合作,祝愿清华校友们作出更大成绩。

陈常青对钱班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表示,钱班学生现处在建立个人理想、价值观念的重要阶段,此次参访加深了对基地的了解,有助于学生将个人未来同国家的需求发展相结合。

会上,7位校友逐一介绍了工作近况及个人成长情况。2009级自动化系校友张尚敏强调了钻研、合群与奉献三者在从事航天事业中的意义;2008级自动化系校友贺鹏举表示,要始终坚持学习,不计较个人得失;2012级计算机系校友刘洋阐释了激情在奋斗征途上作为动力源的重要性,以及理性埋头苦干在奋斗远征中作为决定因素的必要性;2007级计算机系校友王晓龙建议学弟学妹们将国家需要与个人发展相结合,最大程度发挥清华学子个人的潜力,为祖国与人民作出最大的贡献。2002级航院校友谷振丰主要分享了三点工作体会:一是以奉献为信念,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己任;二是以卓越为追求,以严谨学风过硬作风来立身;三是坚持科学研究,以潜心钻研坚持研究来升华。2000级工物系校友阮晓雷、2012级自动系校友任智伟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分享了在基地工作的收获与感悟。

钱班力8班学生积极与校友互动,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各位校友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航院师生近距离接触了航天发射任务,见证了航院研制的卫星成功发射,加强了学院与重点单位和校友的联络,加深了航院机关支部成员对行业和产业的了解,成为航院师生难忘而宝贵的实践经历。他们深刻认识到,航天事业的成功需要从业者的严谨认真和努力奋斗,需要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作为清华师生,应当继承和发扬航天精神,将自身命运与祖国需求紧密相连,为实现中国梦、航天梦贡献力量。

(供稿: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