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本科大三学生暑期生产实习考察

7月中下旬,我院教学办及流体所张锡文老师,分别前往本科大三学生暑期生产实习基地对学生们的实习进行了考察。考察地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5719厂、重庆力帆和贵州黎阳发动机公司等。

今年的实习单位均为同学们提供了课题,不再局限于参观学习,并安排了相关人员对学生的实习过程进行指导,使同学们能够进入到生产第一线,深入了解生产模式和运营模式等。

实习期间,重庆力帆安排实习的两名同学编写一些小程序、指导他们学习运用新的软件;在贵州黎阳发动机有限公司实习的八名同学,分别与厂里在清华攻读工程硕士的师兄、师姐们结对进行课题研究,并被安排进厂里的装饰、外贸、盘轴等部门进行学习,同学们均表示收获很多。

但通过对实习单位的考察,也发现了学生暑期生产实习目前存在的很多问题:实习题目专业不对口;实习前准备不充分、文献调研占用太多时间;学生吃苦能力差,挑剔单位安排的集体宿舍,不接地气等。这些存在的这些问题对教学办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