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国际宇航联大学国际学生航天学术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

9月28日,由清华大学和国际宇航联大学联合主办,中国宇航学会和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赞助的“清华-国际宇航联大学国际学生航天学术会议”在清华大学盛大召开。清国际宇航联主席Kiyoshi Higuchi、国际宇航联大学理事会主席Pierre Rochus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世界主要航天国家和其它一些国家的近百名大学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图为国际宇航联主席 Kiyoshi Higuchi 致辞

我院李俊峰教授首先宣读陈吉宁校长的致辞,并宣布会议开始。致辞中指出,空间探测是衡量人类发展的重要指标,我们的空间探测不仅是为了认知宇宙,更主要的是寻求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许多清华校友致力于空间探测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了卓越的成绩。空间探测需要高级的理论、前沿的技术和新颖的想法,我们真诚地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生一起面对和攻克环境和资源的挑战,并扩展人类的生存空间。

国际宇航联主席Higuchi先生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国际宇航联对清华大学举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强调了青年学生在未来人类探索太空和和平利用空间中的作用,是希望所在,希望同学们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和探讨,活跃思想,用于创新。国际大学执委会主席Rochus随后致辞。

图为我院党委书记李俊峰教授致辞

本次会议聚焦基于空间站和卫星的近地轨道研究与探测、基于月球探测器和火星探测器的深空研究和探测、航天器的新概念技术和应用等领域,共有的16个学术报告。在会议中,报告者与听众热情互动,激烈辩论,进行了具有启发性的讨论。本次会议的3个优秀报告者,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俊华先生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获奖证书和中国空间站模型。

国际宇航联成立于1951年,旨在加强航天极其相关领域专家与学者的联系,促进国际交流,增强国际合作。该联盟是世界上航天方面的领军联盟,拥有62个国家的246个成员,包括了所有的顶尖的航天局、航天公司、协会和机构等。在其年度国际宇航大会(IAC)和其他专题会议上,国际宇航联为其带来了多学科、跨国际的专家和学者的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