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实践

航院十分注重学生培养中的实践环节,安排有专题实验、专业实践、社会实践、就业实践等多种;从1990年开辟第一个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山东滨州以来(后成为第一个校级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陆续开辟了门头沟、昌平、平谷、鞍山、中船重工集团702研究所(无锡)、解放军5719工厂(四川)等实践基地。经过积极建设,这些基地大部分成为了校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学生们受教育,长才干,学以致用做贡献,受到基地单位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同时,学生们对国家重点单位的认同感越来越高,毕业后前往西部和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的同学呈明显增多趋势。

得益于航院重基础、宽口径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航院毕业生有大量的机会在国内外各行各业以及相关的科研院所施展才华,实现个人理想与抱负。近几年、航院毕业生就业率,特别是到国家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就业率在清华大学名列前茅。毕业生广泛分布于航空航天航海、能源工程、石油化工、土木、水利、汽车、机械、环境等工程领域,以及纳米、材料、生物等高新科技领域,甚至IT、金融行业。同时,航院大部分本科同学有机会进入本校或外校,根据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继续深造,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历年来,航院也有不少学生到国外著名大学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