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力学班简介

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始建于2009年,隶属于清华学堂培养计划,是国家和清华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班之一。本着创新型人才培养理念,经过五年精心培育,“钱学森力学班”已经成为清华大学有特色的、开放型、国际化、多学科融合的培养示范平台。钱班学生基本组成为各学科竞赛金牌选手和各省理科第1名及前10名。

比较优势

开放式创新培养和以学生为主。通过与机械学院、土木水利学院等八个院系的联合培养,帮助学生发现自己感兴趣、有热情和擅长的发展方向,并鼓励他们朝自己选择的方向倾情投入。汇集了清华、北京、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好的老师。他们为钱学森力学班因材施教和突出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国际交流

钱学森力学班与美国哈佛大学、加州理工、麻省理工、西北大学、布朗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国际顶尖大学,建立合作培养关系,包括聘请国外专家来清华开设核心课程,选派钱学森力学班学生到国外学习和开展研究3-6个月等。截至2014年3月,前两届钱班学生已经全部完成国际交流学习。

人才培养

小班授课,大量增加师生互动和研讨,强化自学能力,训练综合创新和团队协作精神。

引导和培养学生从被动地学习,转向主动学习、快乐学习、有挑战性地学习、通过研究来学习。“钱学森力学班”学生不仅要面对课程学习的挑战,还要接受必须团队协作才能完成的学习过程。大大加强了实践和实验训练。

通过对人文与社会科学课程模块的充实和实行课外导师制度,培养学生积极、平和、宽厚、坚韧的心理素质,强化写作、表达和交流能力,开启宽广的国际和历史(四维)视野,了解社会、政治、经济、艺术和法律。

未来发展

本-硕-博统筹规划,学生根据自己志向和兴趣爱好,在清华相关工科院系或外面的科研院所选择本硕或本博连读或出国留学深造。首届钱学森力学班学生已全部直接录取为国内外名校的博士或硕士研究生。

核心理念

引导学生深耕基础;

鼓励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发展、拓展视野;

注重学生的全面素质培养(批评精神、沟通能力);

搭建更高的今后发展平台(本-硕-博统筹、国际名师、国家重大工程 )。

联系方式

网址http://cnmm.tsinghua.edu.cn/qianxuesen

招生联系人:张老师:13366108237,010-6278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