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清华大学微纳米力学与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中心

微纳米力学与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中心 (Center for Nano and Micro Mechanics, 简称“CNMM”)成立于 2010 年,是清华大学校级多学科交叉研究试点机构,挂靠航天航空学院。

【使命】孵化原创性研究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交叉平台。中心聚焦微纳尺度界面的力学与多学科交叉(“力学 +X”),开展具有重大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大工科”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成果】中心十年耕耘,在多学科交叉的原创性科研创新、杰出人才培养、未来科研与教育模式探索等领域硕果累累,促进了清华大学交叉研究与人才培养的迅速发展。科研方面,以开创了结构超滑技术这个可能在未来引发一系列重大颠覆性技术的成果,最具代表性。该成果 2017 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 年在 Nature 发表了该杂志的第一篇超滑相关文章,同年在深圳市政府和清华大学的大力支持下,设立了致力于结构超滑为基础的颠覆性技术研发的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这也是国际上首个以超滑技术为核心的研发机构。教育方面,中心成为创立于 2009 年的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简称“钱班”)必不可少的创新人才培养支撑平台。“钱班”定位在交叉创新型性工科,是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唯一工科基础班。“钱班”与中心密切合作十年,首创以 “进阶式研究学习体系”为牵引的“大工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学生发现内心激情、知识自主构建、优秀师生互认、抓住重大机遇等创新成长要素的聚合,为当代中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作出了富有突破性、引领性和可普及性的模式创新探索。

【中心成员】中心主任郑泉水院士,长驻中心团队成员(按姓氏拼音):吕存景副教授、马明副教授、徐芦平副研究员、张莹莹副教授。此外,中心还有以清华为主、来自全球相关领域的 50 多位加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