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应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应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ML) 的前身为国家教委 1993 年批准成立的破坏力学开放实验室,1999 年正式命名为破坏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9 年更名为应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黄克智院士的带领下,作为全国重点学科力学的骨干研究基地,实验室承担了众多国家重大和重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项目,取得多项国家科技成果和人才培养奖。实验室在国际上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实验室对国内外科学工作者开放,进行广泛的学术访问和交流。从 1998 年以来,在教育部和科技部组织的重点实验室评估中,3 次评为 A 或优秀。实验室教授指导的研究生自 2002 年以来,共获得 12 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

实验室的宗旨是研究自然界和科学技术领域的力学问题,特别是结合国家高新技术和新材料研究的发展战略,进行在多物理场和多尺度耦合作用下的应用力学的基础研究,探讨防止失效和破坏造成经济损失和社会效应的科学理论和方法,并为国家培养高层次的创新性专门人才。

AML 的宗旨是研究材料和典型高新技术结构在各种环境中的固体、流体力学行为,以及复杂系统的动力学响应。发展对重要和关键工程结构进行完整性评价的科学理论和方法,并为国家培养出高层次的创新性专业人才。

AML 的开放目的是充分利用实验室的科研与教学设施,为国内外与应用力学有关的优秀科学工作者提供条件,促进跨学科研究合作,促进学术思想和人才的广泛交流。

AML 的建设和发展方向是结合国家高新技术和新材料研究的发展战略,进行力学、物理学与材料科学的多学科交叉研究,探讨各种系统在力、电、热、光、磁等复杂耦合载荷下的宏、细、微观多尺度的本构理论。开展对以固体和流体系统为主体的应用力学基础研究,开展结合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关键力学问题的应用基础研究。实验室在教育部和清华大学的指导关怀下,将建成先进的实验、理论和计算环境,通过开放和流动联合的运行机制,在研究工作、人才培养、国内外合作交流和学术活动等方面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建成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和学术地位的应用力学开放研究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