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自2008年开始筹建,2012年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成立,实验室的使命是创建世界领先的神经调控技术创新中心,推动神经调控从基础到技术、产品, 再到临床应用的转化研究。实验室的法人单位为清华大学,共建单位为北京天坛医院和北京品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2016年通过验收进入到运行阶段。

实验室致力于“产-学-研-医”协同创新,围绕帕金森病、癫痫、膀胱过度活动症、疼痛等重大神经疾病治疗的需求,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神经调控植入器械,建立起关键技术、工程制造和临床应用三大技术体系,打破了国外公司技术垄断。目前已成功实现脑起搏器、迷走神经刺激器、骶神经刺激器、脊髓刺激器的成果转化,产品国内年植入量占比超过60%,成为我国临床应用的主流,在变频刺激疗法、磁共振兼容技术、远程程控技术和脑深部电信号感知与闭环刺激等方向上取得了国际突破性进展。2016年和《科学》杂志合作, 共同发起设立了年度奖项“科学-品驰神经调控奖”,已完成四届评奖,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2017年牵头发起成立“国家神经调控协同创新联盟”。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是我国医疗器械领域首个国家一等奖。实验室在进行基础研究造福广大神经疾病患者的同时,也推动我国的神经调控产业从跟踪、并行走向引领。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

(1)有源植入医疗器械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

(2)面向功能神经疾病和精神疾病的神经调控疗法研究 ;

(3)基于脑科学的神经调控机制研究 ;

(4)医学人工智能方法与应用研究。